太平镇:产业扶贫出妙招

2020年06月30日08: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太平镇在近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扎实做深产业扶贫,稳定贫困户的收入,并在政策结构,政策思路上不断创新,让扶贫发展更具活力。

集体经济助力产业兴村。太平镇共有9个贫困村,基本属于大石山区,大部分村民以靠家庭式的种养殖为主。近年来,9个贫困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宜种则种、能养则养,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创建标准示范基地,培育发展优势明显的种养特色产业。目前9个贫困村的种桑养蚕项目都已成功卖出第一批,深度贫困村旺里村还发展了种植吴茱萸、养肉鸡等项目,甘艾村发展规模化养牛项目,同时吉林村、仰良村、旺里村、七良6月底将完成蛋鸡项目,届时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将实现多元化发展。产业兴村为9个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品牌促就业。太平镇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和培养经济能人,在公路沿线村庄发展火龙果、香蕉、甜椒、砂糖橘、双高甘蔗等产业,提供灵活就业岗位,目前,该镇共创建1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个乡镇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10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常态化提供灵活就业岗位600余个,直接带动贫困户109户439人足不出户高质量就业,提高了脱贫户的脱贫质量。

政策长期落实滋润脱贫产业。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太平镇紧抓“以奖代补”政策的调整,组织第一家长、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走村串户,挨家挨户跟贫困户算产业扶贫总账,动员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贫困户脱贫由“输血”变成“造血”。截至3月底太平镇共为1347户贫困户发放了7915117.5元,确保贫困户应享尽享政策,稳定贫困户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太平镇始终将民生民需与政策帮扶匹配,确保扶贫产业稳定和可持续性,使脱贫政策更接地气、更为精准、更有底气。(潘在书、陆正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