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写下脱贫攻坚“必赢”答卷

——追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都安县地平村原第一书记黄景教

朱晓玲、实习生王仁慧

2020年06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路比山高,山比地平,痛心;

凿石开道,围水筑井,必赢!

——这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原第一书记黄景教写在驻村日记扉页上的话。自2016年2月担任地平村第一书记起,黄景教就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直至2019年12月不幸殉职。

地处大瑶山深处的地平村。朱晓玲摄

这个大瑶山深处的小山村虽然名为“地平”,却名不副实,“地无三分平”才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高山深壑,山多地少,资源匮乏,村民们行路、求学、问医、脱贫样样艰难。

2015年底,地平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5.23%。脱贫攻坚形势严峻,一刻都等不起,一步也慢不得。来到地平村的第一天,黄景教上午刚到村委报到,下午就马上走村入户摸底。每一户多少劳动力、多少人在读书、多少人要看病、大伙眼前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黄景教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遍山山弄弄,明确了工作方向。

为了地平村早日脱贫,黄景教常常加班加点地工作。都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次走访,村民讲得最多的就是修路。山路崎岖不平、路面坑坑洼洼,养猪户要想将猪从村里运到镇上去卖,得专门请人抬下山,卖猪赚的钱四分之一都花在了运费上。尤其是弄费、弄仁这两个地平村最偏远的屯,由于还没有通屯级路,村民们要到镇里办事,需绕道九渡乡走上五六十公里的山路。

要致富,先修路。黄景教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后援单位争取扶贫资金,先是硬化了村里的主干道,接着又修通了屯级公路。地平村花东路口至弄险屯的5公里砂石路,是地平村的交通要道之一,受益群众近400人。经过黄景教的不懈努力,这条路终于在去年9月动工硬化。

“黄书记为这条路花费了太多心血,开工后常到工地察看,有时还帮着一起干活。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却把他弄丢了。他这份功劳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脱贫户卢海林眼含热泪。

卢海林曾在干活时摔倒,受伤严重,接连动了两次手术,家里的积蓄全都用在了治病上,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一直住在大山里面,以前我哪里知道一头牛该喂多少料,什么是发病迹象,难怪总是养不好。”卢海林说,“黄书记来了以后,组建起养殖专业合作社,还组织我们去县里学习养殖技术。”掌握了养殖技术后,卢海林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以来,卢海林已经卖了5头牛,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3月13日,黄景教率队到都安桂合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选购牛犊。都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黄景教花费了许多心力。因为怕担风险,贫困户谭云先一开始不愿意养牛,黄景教就反复上门给他讲解“贷牛还牛”的好政策。

2017年,谭云先通过“贷牛还牛”政策,贷了一头牛犊回来养,第二年就赚了4000多元。尝到甜头的谭云先在黄景教的鼓励下,扩大养殖规模,不仅养了牛还养起了羊,于2019年顺利脱贫。

从不愿意到积极尝试,谭云先之所以转变态度,不光是理解透了好政策,还源于对黄景教的信任。谭云先的父亲瘫痪在床,黄景教每次到屯里走访都一定会绕到谭云先家里,看望谭云先的父亲,跟老人聊聊天问问近况。谭云先的孩子还在读书,一有新的助学政策,黄景教都会第一时间通知谭云先,并叮嘱如果不懂的话就把资料传过来,他帮忙办理。

“黄书记来了以后,一直是把大伙当成自家兄弟看,从来不会因为谁家里穷就看不上谁。很多老人和孩子都受过他的帮助。”谭云先说。

去年12月26日,黄景教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到巴桑队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下午到弄水屯卢治柏户查看房屋修缮加固情况;晚上集中村部开会。

卢治柏家年久失修,房屋出现裂缝,由于住房没有达标,一直未脱贫。眼看就新年了,不能让贫困户在危房里过年。几天前,黄景教张罗起一支义务工作队,帮助卢治柏家修缮房屋。

“咱们村住房稳固率已经达到99%,超过了扶贫验收标准,就只剩下这一户,明年再做也不要紧的。”有同事劝黄景教。

“危房不能住人,不能光以考核来考虑工作。脱贫攻坚怎么能落下一户一人!”平素和善的黄景教严肃地说。

一拨人铺电线,一拨人修补外墙,一拨人抹水泥……在大伙的齐心努力下,几天的工夫就把卢治柏家修好了。

12月26日晚,结束对贫困户的家访后,黄景教在回村委会途中,因所乘车辆翻落山坡,不幸殉职,年仅49岁。

噩耗传来,70多岁的村民袁昌法泣不成声。“黄书记,我的亲人呀,您什么时候回来看我?”老人拄着拐杖,用粉笔在新房的外墙上写道。

2019年3月19日,黄景教(左一)去袁昌法家走访,宣传贷牛还牛政策。都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袁昌法原来住在不通公路的弄费屯,生活极度贫困,平生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搬出来。四年前,黄景教为他申请到360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建了一间60平方米的新房。搬新家那天,袁昌法的儿子生病,黄景教就背着他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新房。

在得知黄景教去世的消息后,200余名村民自发前往黄景教的家中悼念这位好书记,许多在外地务工的村民也连夜赶了回来。

地平村贫困人口发生率大幅下降

几年时间,地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43%、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回忆起与黄景教共事的日子,地平村党支部书记卢森康红了眼眶,“他总是跟我说,地平不脱贫,坚决不走人,就算要干到退休也要接着干。我们现在脱贫了,日子越过越好了,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地平村新任第一书记蓝继伯介绍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朱晓玲摄

日前,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景教“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黄景教学习活动。以黄景教为榜样,地平村新任第一书记蓝继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多措并举确保剩余的5户19人今年全部如期脱贫。“我接过了您的接力棒,请放心!”蓝继伯想要告诉黄景教。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千千万万像黄景教一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扎根一线挖穷根。他们,正是脱贫攻坚战必赢的基石。(完)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