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宕起伏铸就多彩人生

——记百色市田阳区那坡镇肢体残疾人黄文学的励志故事

2020年06月29日15:18  来源:百色市田阳区残联
 
原标题:跌宕起伏铸就多彩人生——记百色市田阳区那坡镇肢体残疾人黄文学的励志故事

图为黄文学在自家养蛇场

黄文学在自家养蛇场

  黄文学,男,壮族。1976年2月25日生,初中文化,家住百色市田阳区那坡镇那音村达哩屯。 8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他的人生,他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1995年,初中毕业的他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选择了留在家种玉米、甘蔗。从此,起早贪黑,吃苦耐劳,一干就是几年。2005年勤劳不幸的他有幸地跟本村一位姑娘喜结连理,成家之后的他没有甘于现状,他要为家人撑起一片天。2005年初在亲戚的帮助下,他买了一辆载客三轮车出去搭客挣钱。凭着良好的态度,合理的价格,找他坐车的人很多,日子也渐渐有了起色。生活波折,刚强耸立。走出了那一亩三分地,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时候的黄文学家里又添了新成员,这让他高兴之余又开始犯愁。一次偶然,他听朋友说养鸭也挺挣钱的,而且还能照顾一家老小。经过多方打听和筹措,因地制宜,他开始了养鸭的创业,2013年在朋友的帮助下购买了2000只鸭苗,经他苦心经营,第一年纯收入12000元;这让他看到了希望,这样一养就是3年。期间还得到县残联自主创业补助0.5万元,但由于自身的身体原因以及场地限制,遇到刮风下雨,对于腿脚不便的他来说就是最大的障碍。

  有没有一个项目真正适合自己?黄文学一直在思考,一次偶然在亲戚那里了解到养蛇很轻松利润又高,说干就干,2016年他把鸭场处理了,还去信用社贷款了5万元建起了养蛇房,购置了养蛇的用品,引进了450条蛇苗。经过2年的摸索和努力,2018年他从最初的几百条蛇苗,孵化出了5600多条蛇苗,不但学会了养蛇还学会了自己孵化蛇苗,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收入。苍天不负有心人,2018年8月28日黄文学成立了自己的田阳黄向养蛇场,年收入也达到了30000元左右。在黄文学眼里,这些小蛇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科学喂养,才能产出优质商品蛇。截至2019年底蛇厂已存栏蛇苗10000多条。他的创业经历还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得到了残联支持帮扶及东西部协作资金的投入,这让他更加坚定创业的决心。

  心存大爱,无私奉献。残疾人本身就是弱势群体特别需要他人和社会的关爱,而黄文学却做到了身强之后去关爱他人。从2018年开始着手养蛇,黄文学的创业事迹被各级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8年还获得了“田阳县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殊荣。还成为了田阳青年创业联盟会的会员之一,远赴深圳多地学习交流。或许是他脚踏实地的付出有了回报,现在的黄向养蛇场还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但黄文学没有忘记帮助其他人,在自己日子条件逐渐变好的同时,身体残疾的黄文学更能领会残疾人创业作业的不易,决定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必定要带上残疾人兄弟姐妹一同过上好日子。在开展饲养业过程中,他注重吸收周边适合劳作的残疾人到自己的饲养场作业,关于有志愿从事养蛇的残疾人,供给量力而行的技术指导。现周边近5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搞起了养蛇。赢得了村民大众、社会各界的好评。黄文学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时分,他将兴办一个养蛇合作社,把更多的残疾人安排在一同让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完成本身价值,自强不息贡献社会!

  他,从群众那里得到的不是同情、怜悯,而是尊重、敬佩,是作为奋斗、拼搏的精神,激发那些等靠要的贫穷户内生动力,是大家学习的典范。这个人就是黄文学。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