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2020年06月29日09:07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业务水平,6月23日,梧州市龙圩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区委书记宋彤宇参加会议并讲话,区长廖毅斌主持会议。

宋彤宇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大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平台,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创城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我区综合实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牢。

宋彤宇强调,要聚焦弱项,补齐创城短板,严格对照创建标准落地落实落细,对反馈问题的整改要到底到位,存在问题要全部“归零”,新的问题要“零增长”,实现负面清单项目全部“清零”;要不断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城区破损基础设施的修缮建设,加快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主次干道、建筑围挡、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要持续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突击行动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具体责任,常态化保持城市的干净卫生、整洁有序;要确保创城点位软硬件合格,各单位、各主创部门要立足各自创建任务,对辖区内或本行业本系统的实地考察点位进行深入调查排摸,加强督导检查,有力有序地推进各点位创建工作;要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旅游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正能量;要全面展开创城氛围宣传,营造浓厚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创城入户问卷调查环节测评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宋彤宇要求,要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四城联创”大走访、大整改、大检查行动,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切实改进创建工作作风,进一步深化“四城联创”工作;要扎实开展入户走访,与受访户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双报到”单位要到社区建立常态长效的走访工作机制和群众反映创建问题的处理机制;要做好问题处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按照分层分级处理的原则,充分整合部门资源逐级解决,切实帮助社区及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抓好整改反馈,按照“谁走访、谁反馈”的原则,对群众反映问题,由走访人员全程跟踪办理,并负责将办理结果向受访户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宋彤宇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坚持党政“一把手”主抓,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抓落实,带头参与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做到现场,做到家庭,做到居民心中;要强化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作风兴市的要求,锻炼队伍、锤炼作风,一鼓作气、一线攻坚、一抓到底,凝心聚力、大干苦干实干,奋力打好创城“收官战”;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主动对照测评标准落实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畅有序、无缝对接;要强化督查问效,加强有针对性的专项跟踪问效,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全面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廖毅斌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走在群众前面,给群众以信心,给群众以力量,积极投身到火热的创建工作中去,营造创建为民、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要认真研究吃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和点位要求,主动与测评体系对标对表,积极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推动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要加强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健全完善联合工作机制,在创建工作中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创建行动,带动广大群众投入到“四城联创”的工作中来,汇集起全民共创的强大合力,确保“四城联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会上,梧州市文明办主任、梧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三指导组组长邹高文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领导、市领导关于梧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副区长杨颖通报了梧州市及龙圩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

区领导张俊祺、李国、马泽森、刘建波、刘念、黄莺、廖芝源、陈克晓、黎桂清、李超源、郭壮明、王庆民、肖明基、钟浩坚、严果贤,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琪参加会议。

来源:龙圩区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