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五个聚力”用好党建促脱贫这把“金钥匙”

2020年06月29日16: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融水县把抓牢农村党建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引擎”,以“五个聚力”抓实抓好特色招牌、集体经济、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和软弱涣散整顿五个方面,激活农村治理神经末梢,推进农村党建“提质聚力”。目前,全县共有农村党员11758名(建制村9324名,社区475名),115个贫困村实现89个出列,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8万,贫困发生率从28.53%下降到1.63%,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聚力特色招牌优化,打造党群服务新机制。通过强化“三区六块两链”区块链党建模式,坚持“中心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到哪里”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党建引领水平和融合度,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在基层组织工作向屯级延伸方面,继续深化“五会治屯”1485个,党组织覆盖自然屯数量达1466个,覆盖率91.34%,使屯级党组织成为了农村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础最有效的力量。党建引领在全县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不断突显,党群服务机制不断有效创新。

聚力农村党建规范,激发战斗堡垒新动能。根据《柳州市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支部“五查五规范”工作。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载体,全力争创星级村、红旗村,树立“标杆党支部”,目前成功创建星级党组织共106个、红旗村31个。2016年以来,通过新、改、扩建村委楼,不断规范和强化村级阵地建设,目前,全县208个村(社区)办公场所达到300平米及以上的133个,占比64%。今年我县将继续统筹资金,对41个未达到300平米的村级活动阵地进行扩改建,预计年内,我县村级活动阵地达到300平米以上的有174个,占83.6%。通过内外兼修,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

聚力集体经济提质,构建共同致富新路子。围绕资源经济、物业经济、服务经济等“三大方向”,结合本县旅游产业、特色农业、林业资源、电商物流等优势资源,积极探索资产盘活、土地流转、借力运作、租赁开发、服务管理、帮扶共建等6种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按照“3+1”的要求选择发展新项目,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和增收渠道。结合粤桂产业园项目,将粤桂帮扶资金用于购买园区厂房作为村级集体经济资产出租(已明晰产权到村),租金收入分红给115个贫困村及2个社区(苗美家园、苗家小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1.2亿元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全县115个贫困村中已有88个收入超过5万元以上且到账,达标率76.5%,其中26个计划脱贫村全部达标。93个非贫困村达标到账50个,达标率40%。

聚力村级教育培训,建强党员队伍新体系。着眼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做好村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选聘、村干部“头雁领航计划”和村级后备力量“蹲苗”计划,出台《融水苗族自治县贯彻<柳州市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实施村党支部(党总支)书记的任免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纪检、政法等部门对全县1690名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及时清理不符合条件的30人;举办村“两委”干部全员培训班培训1647人次,选送参加市级以上培训661人次,做到培训全覆盖。现阶段,村级“两委”班子中农村致富能手达455名,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达104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33名,农村领路人人才库不断提质扩面。

聚力问题导向抓实,整顿软弱涣散出成效。制定下发《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短板和弱项。对每个村(社区)开展拉网式排查,2019年排出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23个,针对排查存在的问题情形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一村一方案,细化整顿提升措施,由组织部给新排查出的村分别安排5000元整顿资金,通过回头看核验已全部整顿合格,县、乡、村都建立相关台账。2020年,全县共排查出17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相关整顿方案已下发,并任命下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整顿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八个一”措施,整顿目标由整顿合格提升为整顿后成为示范村。通过整顿,村级组织领导解决事务能力不断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带领群众战贫战困意愿愈发强烈,基层治理体系短板有效加强。(韦竹立 覃文敏)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