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全:兵心依旧产业扶贫作贡献

2020年06月29日22: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穿上军装他保家卫国,把青春年华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兵心依旧,退伍返乡争当山村致富带头人,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产业扶贫里立新功。

在广西上思县平福乡雄杰村那朗屯,上思县全丰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芒果种植基地里,几个山坡上种植着一排排、一列列的芒果树,树木葱茏、枝繁叶茂,有的树上挂着一个个套黄色袋子的果子,有的树刚刚收完果。该合作社的社员有的正忙分拣芒果、有的给收过果的树剪枝。

王庆全查看芒果长势。郑雪摄

该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庆全,1976年穿上军装走进军营。4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吃苦耐劳、永不言败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退役后,他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工作并安了家,在此学到了种芒果的技术。2015年底正值脱贫攻坚战打响,为了将学到的一技之长服务当地群众,他和妻子放弃了在城里跟子女一起的安逸生活,返回故乡那朗屯种植芒果,并从百色拉回了一大批苗木。

王庆全讲述芒果种植情况。郑雪摄

王庆全联合屯里同是党员、退伍军人的莫传初创办了上思县全丰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屯里3户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加入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发展到有社员19人,种植芒果300多亩,还套种地菠萝、凤梨、辣椒等短期收成农作物以短养长促增收。合作社影响带动了周边群众5户种植芒果面积约100亩。

该合作社以“公司+贫困户+土地+收益分成”模式发展,形成产销一条龙服务,解决农户生产的后顾之忧。2017年,合作社的芒果产量就有2万多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5元计算,当年收入有10多万元。这几年,该合作社的产果量增加,效益逐年增加,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王庆全与乡亲们在一起。郑雪摄

为了推动合作社的芒果高产稳产,目前王庆全正在争取合作社面临的产业路修建,并积极联系广西农科院芒果栽培专家到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指导栽培技术。

王庆全虽年纪大但干劲足,为了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诠释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带领乡亲们通过种植芒果努力告别贫困。(郑雪 朱维平 彭远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