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脱贫户返贫

2020年06月28日11:39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天等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脱贫户返贫

今年以来,天等县狠抓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行针对性差异化帮扶政策扶持,补齐脱贫摘帽指标短板,防止脱贫户返贫。

抓实“四不摘”,巩固脱贫成果。为了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该县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返贫预警干预机制,对已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为了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该县继续通过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使责任落实到位。为了做到“摘帽不摘政策”,该县继续抓好退出后的贫困村、贫困户按照脱贫年度差异化给予继续享受有关扶贫政策的落实。为了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该县继续压实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联系人帮扶责任,继续开展精准帮扶网格化工作。

精准施策,防止因疫情返贫。今年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该县很多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该县通过抓好“点对点”专车接送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等措施,使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务工。同时,及时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政策方案》,开展政策扶持,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度过难关。

强化产业扶贫,使预警对象增加收入稳定脱贫。该县加强对养牛小区建设、牛品种改良、良种牛引进、饲料加工、肉牛交易市场和屠宰场建设、肉牛产品深加工项目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项目的扶持。加大“以奖代补”政策落实力度,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建立健全带贫减贫机制,鼓励引导监测预警对象通过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收入。

实行精准监测,动态管理。该县继续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分类建立监测户、预警户工作台账,对符合监测预警标准的及时纳入,各项指标稳定达标后及时解除,真正做到监测预警对象有进有出、动态管理。(陆林虎)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