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概况

2020年06月28日10:50  
 

天等县地处广西西南部,隶属崇左市。天等县辖6个镇7个乡,全县总面积2159.23平方公里,总人口45.54万,有壮、汉、瑶、苗侗等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9%。各民族和睦相处,热情好客,民风纯朴,风土人情各有特色。

天等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无霜期长,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20.5℃,最热的月平均气温为27℃,最冷的月平均气温为12.5℃,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得这里一年四季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物产更是丰富。

天等县境内绝大部分为低山、高丘地形,山地占全县总面积的77.98%山地中大部分是岩溶地貌,地势西高东低,自西南向东北倾斜,三分之二地带属右江流域。天等县城所在地是天等镇,城区四面环山,丽川河水绕城而过,山清水秀,四季常青。

天等县以农业为主,玉米、水稻、豆类、薯类等主要农作物。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力度,着力打造酸、甜、苦、辣、香“五味”农业,酸指生姜,甜指蔗糖,苦是苦丁茶,辣是指天椒,香是八角。其中指天椒、苦丁茶是天等有名的农副产品,苦丁茶加工产品曾获国际名茶金奖,指天椒以其辣、鲜、香著称大江南北,被国家外经贸部授予“优质荣誉奖”农产品称号,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

天等县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锰、磷、金等10多种,特别是锰,藏量多达1600多万吨,其中天等县东平锰矿是全国最大的露天锰矿之一。近年来,天等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矿产私营企业,锰矿业成为天等的支柱产业,它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天等全县经济的发展。

天等,壮语称“吞等”,指石头竖立的意思,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把天等的地貌描绘成“石峰峭聚如林”。正是由于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天等许多可开发利用的自然、人文景观,县境内风景名胜很多,主要有位于向都镇境内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万福寺,万福寺建于清康熙十一年,即1672年。有被徐霞客称为“西来第一”的百感通天岩。还有侬大将军庙,又称都军庙,内设有侬智会大将军神位。相传侬智会是一位才智过人,武艺超群的壮族英雄。此外还有:龙角天池、独秀峰、安宁洞、龙蟠山、天然盆景、飘岩等景点。目前,天等县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我们热切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

来源:广西崇左天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