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力推广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时间

2020年06月28日1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距离地面30米的铁塔中心,穿着屏蔽服的输电带电作业人员,盘腿坐在吊篮里,进入带电的高压线路,伴随着高压电晕的滋滋声,动作麻利地安装导线金具,对铁塔上存在隐患的绝缘子串进行改造升级。

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右江区的乡间野外,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输电带电班在220千伏高压线上开展直线塔绝缘子串“单改双”带电作业。此项带电作业也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首例,当天共减少停电时间8小时,有力保障了百色市区及复工复产企业的电力可靠供应。

在现场,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带电班班长黄元晨介绍,在高压输电线路上带电作业,最关键的是各项安全距离,“导线从铁塔塔窗穿过,这里空间狭小,人体活动受限,作业人员得把脚盘起来,还要时刻保持平衡,动作难度系数高。”黄元晨说,他们采用吊篮法开展作业时,吊篮里的人员在用力操作时会产生反作用力,人员会在悬空位置旋转、摆动,必须安排专人在铁塔上用绝缘操作杆协助,保证作业过程的安全距离满足要求。

据了解,为开展好此项作业,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充分做好现场勘查,组织研究论证,详细制定风险分析及预控措施,并提前进行实操演练,严格按照带电作业相关规程规定有序实施。本次带电作业使用吊篮法,有效提高了作业的效率和安全性,地面和高空17名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圆满高效完成三相导线绝缘子串带电“单改双”作业,标志着该项作业技术实现新突破。

不仅主网带电作业实现技术上的新突破,配网带电作业也逐步实现从停电作业到不停电作业转变。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面推广配网不停电作业,组建专家队伍,加大技术攻关,强化人员培训,实现不停电作业简单项目普及化,复杂项目常态化,有序推进带电作业“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地到山野、从架空到电缆”的延伸,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

今年1至5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6862次,同比提高39.2%;10千伏架空线路业扩项目带电接火率94.9%,同比提高15.5%。通过带电作业、综合停电以及高故障线路综合整治等有效手段,1至5月,该公司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中压)3.98小时/户,同比减少0.68小时/户;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0.23小时/户,同比减少0.1368小时/户。(陈钦荣、徐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