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开展“邻聚力”工程 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2020年06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万象公馆小区建成于2015年,是坐落在岑溪市区南面,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一个大型城市化小区,现有居民楼5栋,总户数1083户人口2500人。小区党支部通过开展“邻聚力”工程,有效激发小区治理活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万象公馆小区先后获得“梧州市优秀物业服务小区”“梧州市美丽宜居小区”“碧桂园外拓项目考察优选基地”等荣誉。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增强红色“向心力”

构建“三位一体”基层党组织架构。由小区居民党员+物管党员+业委会党员联合组建党支部,成员由3名小区居民党员和2名物管人员党员组成,形成了党组织领导、物业公司服务、业委会监督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建立“四级联动”机制。通过“3+5+8+N”四级联动机制,3名党支部委员联系5名楼栋长和8名单元长,延伸联系N个党员中心户,构建上下联动全员覆盖的组织网络。

建立“一会三议”运行机制。由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召开联席会,集中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单元事单元议”“楼栋事楼栋议”“小区事小区议”,将小区党支部委员、楼栋长、单元长按照居住地,划分“责任田”,建立“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制度,使问题纠纷解决在单元、楼栋和小区。

建设“一中心一亭八坊”, 提高红色“吸引力”

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集党员学习、居民议事、文化活动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务微课堂、书记学堂等系列活动。

建设红色“连心亭”。搭建“真心采集民意诉求,精心凝聚小区共识”的活动场所,通过开展“面对面议事、心贴心调解”活动,让广大居民在参与自治工作中不断提升获得感。

建设“邻里八坊”。在小区每栋居民楼架空层按不同功能划分区域,打造“乐邻坊”居家养老服务区、“睦邻坊”邻里文化宣传区、“康邻坊”医疗健康服务区、“健邻坊”文体活动区、“文邻坊”书法作画区、“暖邻坊”志愿者管理区、“亲邻坊”儿童活动区、“便邻坊”便民服务区,分别提供戏曲分享、健康义诊、创意手工、书画教学等宣传服务活动,使“邻里八坊”成为融洽邻里、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有效阵地。

推行“四有”工作法,提升红色“惠群力”

业主诉求有渠道。按照楼栋、单元分组建立“楼栋长+党员+居民”微信群,实现党员群众在线交流小区事务,累计加入小区业主微信群1206人,提供居民群众生活服务信息2万余条,收集业主微心愿和各类诉求400多条。

党员行动有温度。实施“党员跑腿”工程,成立由“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员工”组成的10多支“红袖章”“文化传承”等志愿队入户走访特殊群体,定期举办“邻里帮帮团”、“我替对门办件事”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

服务群众有评价。建立居民群众评价机制,采取服务跟踪、办结销号、事后回访的考核办法,做到“服务规范、客观评价、储蓄积分”,服务回访率达100%,业主满意率达95%。

做好服务有积分。建立“党员积分储蓄站”管理制度,制定《党员积分存折》,采取“每月考核、每季汇总、年终评定”的动态管理方式,把党员参加服务活动情况量化为积分,共有110人次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累计兑换积分800余分,兑换物品60多件。 (覃波 陈小勇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