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28日15:19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6月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文秀将其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不忘初心、信念坚定,不辱使命、敢于担当,不畏艰辛、奋勇拼搏,不负韶华、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成为党员干部和青年群体奋进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的精神力量。

黄文秀优秀品质铸成的时代背景

任何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品质,都必然铸就于特定的时代,并跨越时空闪耀光辉。黄文秀优秀品质的形成,既是伟大新时代的使命感召,也得益于先进文化的润育滋养,是绽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永不凋谢的时代之花。

黄文秀优秀品质生成于奋进伟大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出彩的时代,出彩的时代铸就出彩的人生。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黄文秀从为改变命运而发奋读书,到学成后毅然回到家乡,并主动要求到脱贫攻坚一线,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党的庄严承诺融进自己的生命历程,不辞辛劳、不惧危险,带领村民在摆脱贫困的征途中奋力前行,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展示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身姿。在黄文秀反映自己心路历程和思想轨迹的自述性文章《扶贫,从“新手”到“熟路”》中,我们清楚地看到,黄文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的坐标和引领,尤其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自己的工作方法,检验自己的工作成效。黄文秀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时代楷模,黄文秀优秀品质就是她在新时代用生命凝结出的灿烂硕果,蕴含着新时代的品质特性,充满新时代的奋斗气息。

黄文秀优秀品质磨砺于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一场非赢不可的硬仗,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百色位于广西最边远的西部,是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特殊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一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任务异常艰巨。黄文秀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并主动到山高路远的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倾情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百坭村是深度贫困村,驻村一年,黄文秀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自喻为“心中的长征”。

黄文秀经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来勉励自己、激励队友,不向贫困低头、不向困难屈服,以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到任后,她遍访每一户贫困群众,全面了解百坭村贫困情况,手绘贫困户分布地图,帮助贫困户解决各种困难,并针对当地特点发展砂糖橘等产业,通过开展模范人物评选和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黄文秀优秀品质正是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一点点磨砺出来的,并最终升华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颂歌。

黄文秀优秀品质孕育于革命老区红土地。百色是革命老区,是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和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地方。黄文秀自小就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经常听长辈和老师们讲邓小平“一根马鞭”的故事、“拔哥”韦拔群和其他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为群众造福、为事业奉献的红色基因很早就融入到她的血脉中,并深深烙刻在记忆里。2019年6月牺牲前不久,她在接受百色电视台采访时说:“将百色革命先烈们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2008年,黄文秀来到同为革命老区的山西长治学院学习。大学期间,在学校和班级组织下,黄文秀经常和同学们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聆听八路军的故事,重温革命年代的烽火岁月,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太行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丰功伟绩,在太行精神的洗礼中,不断考问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她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黄文秀优秀品质熏陶于知恩图报好家风。好家风传承优良品德,点亮道德明灯。感恩的家风让黄文秀拥有一颗报恩的心。20世纪90年代,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扶持下,带领一家人告别世代居住的大山,迁入田阳县城郊区。在黄忠杰心里,恩情必须要回报,他在孩子们心中早早地种下了一颗知恩图报的种子。“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黄文秀始终铭记父亲嘱托,带着执着的梦想,坚定地回到家乡,为了报答父老乡亲,她在艰辛的扶贫路上挥洒青春和热血。上进的家风赋予黄文秀进取的力量。尽管家境清贫,但黄文秀一家人多年来勤勤恳恳地劳作。自立自强的黄文秀从小努力上进,工作后又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把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这一重任坚实地扛在肩上。俭朴的家风涵养出黄文秀良好的作风。父亲黄忠杰曾对黄文秀说:“你入了党,就要为党工作。要回到家乡来,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虽然在党和国家的帮扶下,黄文秀家人2016年就已经脱贫,但家里的房子内外墙都没有装修,客厅还是摆放着老式电视机、木椅、几口大锅及一些杂物,二楼的房间也未安装门窗。黄文秀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埋头苦干、艰苦朴素,与群众日夜相伴,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从不向组织提要求,没有时间照顾残疾母亲和重病父亲,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

黄文秀优秀品质的时代价值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而英雄是人民的优秀代表。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崇尚,是永远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黄文秀优秀品质产生于伟大时代,伟大事业需要我们学习弘扬黄文秀优秀品质。

黄文秀优秀品质为中国共产党英雄模范人物优秀品质体系增添了亮丽色彩。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进程中,涌现出了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谷文昌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先进事迹中彰显的优秀品质,构筑起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思想意义的英雄模范人物优秀品质体系,在中华民族奋进前行的历史长河中如绚丽夺目的耀眼明星,点亮了新中国的精神灯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奋勇前行。铸就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的黄文秀优秀品质,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英雄模范人物优秀品质体系增添了一道高丽色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包括黄文秀优秀品质在内的英雄模范人物优秀品质体系的思想内核和价值坐标始终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

黄文秀优秀品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精神力量。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征程。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些辉煌成就背后,凝结了无数黄文秀式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道德楷模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成绩催人奋进,但党的奋斗历史不断提醒我们,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勇于直面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我们学习弘扬黄文秀等英雄模范人物优秀品质,以奋发进取的担当作为,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精神力量。

黄文秀优秀品质为激励新时代青年群体奋发作为提供了榜样示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青年始终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青年在民族独立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对广大青年朋友在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中奋斗作为提出了殷切希望。黄文秀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教导,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朵绚丽的青春之花,永远绽放在扶贫路上。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黄文秀优秀品质为激励新时代青年群体奋发有为提供了最好的榜样。

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的时代要求

黄文秀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从榜样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为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她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青春往何处去。不忘初心、信念坚定是黄文秀最核心的政治品格。黄文秀作为新时代青年,始终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初心不改、知行合一,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坚守。黄文秀大二申请入党时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她毕业时动情地对导师说:“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黄文秀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信仰,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

学习她不辱使命、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实干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行、必备的为政之德。不辱使命、敢于担当是黄文秀最突出的作风形象。黄文秀在赴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已在田阳县那满镇脱贫攻坚一线挂职半年,回到原单位从事机关工作不久,她又主动请缨下沉村屯、继续冲锋在脱贫攻坚战最前沿。当群众问黄文秀为什么到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她说:“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呢?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挖掘百坭村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杉木、八角、砂糖橘、枇杷等特色种植产业,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88户418人顺利脱贫。黄文秀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埋头苦干,不为名利,用心用情用功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百坭村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心血和汗水,直到离去前都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就要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工作,主动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学习她不畏艰辛、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年人的梦想有多雄奇,青年人的奋斗有多努力,我们的祖国就有多美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尤其需要青年人的努力奋斗。不畏艰辛、奋勇拼搏是黄文秀最鲜明的精神品质。虽然扶贫之路充满艰辛,但在黄文秀的身上始终体现着积极、乐观、奋斗、拼搏的青春热情,充满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百坭村被群山包围、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客商进不来,农产品运不出,村民们一度失去种植的信心,将地撂荒,几乎没什么收入。黄文秀到村后,申请通屯硬化项目,新建蓄水池,不到一年时间就解决了从产到销的各种问题。从“新手”到“熟路”,黄文秀碰了不少钉子,吃过不少闭门羹,但她从未灰心气馁,她克服语言关、生活关、思想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快速融入农村生活,得到群众的认可。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就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大无畏的气概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不回避,不退缩,着力攻难关、破难题。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本领,在关键时候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成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先锋战士和主力军。

学习她不负韶华、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负韶华、甘于奉献是黄文秀最高贵的人生价值。黄文秀出生于百色革命老区,从小目睹乡亲们与贫困作斗争的情形,深切感受农村贫困群众生活的不易,从骨子里对贫困群众有着无限的同情和关爱。“是党让我家变好,我要入党,回报于党;是家乡养育了我,我就应该学成归来,回报家乡;是祖国培养了我,我就到祖国最急需的地方,做最急难险重的工作,回报祖国。”就是这样一种对祖国对家乡朴素的初心,支持着黄文秀做出了三次重大的人生选择。黄文秀的每一次选择,都展示了为国为民、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体现了无私无畏、奉献自我的鲜明价值取向和崇高精神境界。她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努力追求“无我”,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就要不计得失,无私奉献,把个人事业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统一起来,在创造社会价值中去实现自我价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书写不凡的人生华章。在危险和挑战面前,要始终以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舍小家为大家,勇于牺牲,成就大我,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红旗文稿》2020年第12期)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