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修来:勤劳不辍 幸福自然来

2020年06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翁修来正在打理果园。平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平南6月28日电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修行”,只有历经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对于平南县国安瑶族乡花洲村半冲屯的翁修来来说,他的人生也像是一场励志的“修行”,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帮扶下,经过踏踏实实的辛勤劳动,不但脱了贫,还“修来”了致富的希望,今年更是在县城买了商品房。

6月中旬,受刚过去的2号台风“鹦鹉”影响,时雨时晴。天气不好,翁修来并没有闲着,一大早就到自家种植的29亩沃柑地里打理沃柑树苗。这批沃柑种下已有3年,由于山地贫瘠,他没少花费功夫去“伺候”,今年有一半树苗开始挂果了。看着翠绿的树冠点缀着手指头大小的果子,翁修来干劲更足了,除草、施肥、修枝,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批沃柑已经种了3年了,现在有一部分已经开始挂果了。今年的产量大约有1万多斤,预计收入会有1万多元。”翁修来盘算着。

打理完沃柑,已经是中午12点,翁修来顾不上回家吃午饭,就先到自家猪栏瞧瞧。翁修来一边喂猪一边说,这个猪栏建起来才不到半年,第一批养殖的23头生猪预计到农历8月份前就能出栏。由于是第一次养猪,他一边摸索,一边向有经验的农户学习,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这一批猪毛色鲜亮、体态矫健,长势很好。他打算在这批猪出栏后,马上购进猪苗,争取第二批猪能在过年前出栏。“我预计今年种植沃柑和养猪两项收入一共可以达到5—6万元。”翁修来开心地笑起来。

翁修来正在喂猪。平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翁修来原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患病,3个小孩还小,他没办法外出务工。在政策的帮扶下,他不等不靠,踏实肯干,每天都闲不住,除了照顾家庭,在自家山地开荒种植沃柑,还到林场打工、赶马运输木材。2017年翁修来一家成功脱贫摘帽。脱贫后,他干劲更足,还发展起沃柑种植和养猪。为了让子女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走出大山,他还在县城通过贷款购买了商品房,目前已经交了首付款。

平南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着重“扶贫”先“扶志”,引导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的思想,充分利用好各项帮扶政策,主动作为,通过勤劳改变命运。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平南县像翁修来这样已经脱贫、生活充满希望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他们坚信:勤劳不辍,幸福自然来。(韦挺松 林玉卉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