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69.12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实现脱贫

2020年06月27日08:21  来源:广西日报
 

今年以来,广西早谋划、早决策、早部署,一手抓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序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截至5月底,广西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资金逾410亿元,71万搬出大山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有69.12万人实现脱贫,脱贫率97%以上。

广西“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总规模71万人,排在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建设完成,506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16万多户71万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和搬迁入住任务。目前,广西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管理工作,完善安置点配套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的产业和就业问题,跑好“最后一公里”。

一是突出抓好配套教育医疗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配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在今年秋季入学前投入使用,推动医疗卫生设施建设项目尽快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加快促进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发展安置区扶贫产业,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目前安置点认定的扶贫车间511家已全部恢复生产。三是抓好后续扶持产业就业落实,持续推进“三个一”(“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措施的落实工作,将推进产业项目重点放在落实资金及实施进度上,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早受益、多受益。截至5月,全区71万搬迁人口已有61.12万人从产业项目实施中受益;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6.37万户中,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并已实现就业的搬迁家庭,已有11.36万户实现了每户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有0.79万户,通过社会兜底保障方式解决生活保障问题。(记者/周映 通讯员/蒙志献)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