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财力下沉化解基层运转压力

政府“紧日子” 民生“好日子”

2020年06月27日08:20  来源:广西日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政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基层运转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前提保障。

面对疫情大考,基层政府运转压力上升。广西强化财力下沉,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千方百计保障基层财力,切实兜牢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的底线,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财力下沉,为基层运转加力

年过七旬的李大爷退休后一直居住在横县县城,儿女常年在外地工作,每月2600多元的养老金就是他生活的“定心丸”,“想到每个月有这笔钱领,心里就踏实不少。”

民生稳,民心稳,社会稳。为保障基层老百姓看病和养老金发放,自治区财政每月均对下个月市县的城乡养老和城乡医疗资金实行提前专项调度,截至5月底,已向各市累计调度企业养老补助资金116.98亿元,资金调度占已下达指标的100%。

受减税降费和疫情影响,今年地方财政收入锐减,但各领域对资金需求剧增。一减一增间,基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初步测算,受疫情影响全区需增支约150亿元,由此形成巨额财力缺口,对部分市县“三保”带来新的挑战。

为保障基层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自治区成立了跨部门的“三保”工作专班,高位统筹领导“三保”工作,多管齐下、多点发力,确保兜住“三保”底线,在相关综合考核中对“三保”出问题的一票否决。

——做好资金调度,掌握困难地区基层运转态势。加大对基层资金调度的倾斜力度,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动态监控制度,指导风险突出地区设立“工资专户”,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截至5月底,自治区财政调度市县资金同比增长6.3%,支持市县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强化财力下沉,真金白银“输血”地方财政。在提前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513.19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预拨市县转移支付资金43.86亿元,重点向受疫情影响大、“三保”问题突出和脱贫攻坚压力大的地区倾斜。

——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今年前5月,全区民生支出1722.2亿元,增长10.9%,增支169.61亿元,占全区财政支出增量将近九成。其中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增长20.9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支出增长341倍,就业补助支出增长66%。

聚焦重点,兜牢民生底线

资金开“绿灯”、项目走“快速通道”、监管拉“红线”……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实行扶贫专项支出每月通报、每日报告制度,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截至5月底,该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80.8%,超序时进度39.1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投入保障有力。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今年还有8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2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落实“三保”任务,必须啃下这个“硬骨头”。

“我们按照一般公共预算增长20%增列扶贫投入,截至6月,全市已筹集财政扶贫资金44.6亿元,实际支出31.42亿元。”河池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为全力支持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自治区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前6个月,下达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5.69亿元;下达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35.56亿元,重点支持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和产销对接。

疫情之下,保障基层正常运转,重点是保民生、保就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经费保障工作——

保障各地疫情防控经费。全区各级财政加大对地方医疗卫生投入,加快资金调度拨付,到5月底,已累计下拨疫情防控资金34.05亿元。

托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累计筹措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9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支持落实包括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在内的各项困难群众救助政策。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针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筹措就业补助资金23.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7%;发放10.72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和困难企业稳岗补贴,帮助企业稳定职工213.36万人。

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

今年3月,桂林市获财政收支管理贡献奖励资金2.1亿元,该笔资金将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一方面在预算执行精细化管理上挖潜力,一方面在压减一般性支出上下功夫,今年拟对各级安排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再压减50%以上。”桂林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市加大对财政困难的县区保障力度,前5月市本级累计调度县(市、区)资金26亿元、对县级补助达4.51亿元,均增长8%以上。

一方面是基础薄弱的“吃饭财政”,一方面是基层“三保”任务重,收支矛盾突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首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6月19日,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在全区设区市财政局长座谈会上提出,要把政府真正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进行大幅压减,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对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有效压减各项支出近50亿元。自治区本级通过“抓收、盘活、扩盘、压减、调整、监管、争取、严控、创新、保障”等增收节支措施,紧急筹集资金60多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除了精打细算,关键还要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关礼说。

此外,发行政府债券是积极财政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措施,对促投资、稳增长非常重要。到5月底,广西已发行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557亿,对拓展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支持地方公益性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周红梅)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