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南区:小藿香写出脱贫大文章

2020年06月26日14: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藿香长势良好。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藿香长势良好。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龙联村的山坳间,一种叫藿香的植物在安静地生长。晾干的藿香在2019年11月卖了好价钱,因此该村带动全镇的种植规模从20亩增加到了500亩。

是什么让当地群众“蜂拥而上”种藿香?6月18日上午,笔者在龙联村的藿香地里见识了一棵小藿香的大力量。

2019年5月2日之前,龙联村群众并没有种植藿香的习惯。一个偶然的机缘,港南区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派驻龙联村工作队员李逸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一批藿香苗带到了村里。

“龙联村的村集体经济一直比较薄弱,我们常常为完成年度收入任务发愁。”李逸说。木梓镇位于贵港市最南端,是个边远山区乡镇。当地山林多、耕地少,村集体要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面临着诸多自然条件的限制。

再难,也要想方设法把村集体经济搞起来。李逸主动跑到农业部门,请求该部门进行产业发展指导。“有一天,港南区农业农村局的同志问我,本地与广东气候相似、木梓的山地有沙土,符合藿香生长,要不要试一下?”李逸眼前一亮。

当地种植藿香的经验一片空白。李逸与村“两委”干部到广东的藿香种植及加工企业进行多方考察,发现藿香种植技术简单、种植周期短、亩产效益高、订单种植还能保价回收。如果种植成功,不但解决村集体收入的问题,还可以带动群众种植藿香增收致富。

就是它了!全村人信心满满。2019年5月2日,龙联村村民经济股份合作社租用村民20亩土地,创建藿香种植示范基地。经过7个多月的精心管理和农业部门、订单企业的技术指导,同年11月,龙联村第一批藿香成功收获。一算经济账,大家都乐了:虽然没有达到最好的收成,却也赚了9万多元,除去租金、肥料、人工等成本,顺利完成村集体经济年度收入任务。

据介绍,一亩可产750到1000公斤干藿香,企业保底收购价为每公斤8.2元,一亩地总产值达6000到8000元。“创建示范基地的时候,有一个农户跟着种了将近一亩,特别精心护理,赚了9000多元。”李逸说。

“种几亩地,几个月就能收获几万元,我们也要种藿香。”除了15户贫困户、50户农户跟着合作社种植藿香之外,周边的武思村、回龙村村民“闻香而来”,纷纷向龙联村取经。今年5月,全镇藿香种植面积达到500亩。

木梓镇党委书记涂敬双说,该镇有16万亩山林,林下经济是当地的重要产业。多年来,该镇“靠山吃山”,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了牛大力、莪术、甜笋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阿婆茶茶叶等产业。种植藿香算是“后起之秀”,全镇通过藿香的种植,可实现17个村完成每年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目标,更多农户实现家门口种植致富,为当地脱贫攻坚增加了新的产业支持。(陆小洁 谭天力)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