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促中马合作提质升级

2020年06月26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钦州6月26日电 为了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两国双园”、北部湾一体化等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区”统筹,组成钦州港临海片区。该片区总面积207平方公里,让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增加了自贸试验区、陆海贸易新通道、保税仓储、港口保税物流等多重利好政策支持,从而进一步强化了中马两国之间合作。

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依托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设立片区管理机构,保持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体制机制不改变的基础上,实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和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合署办公,探索一条具有片区特色的管理体制。该片区特别强化了中马“两国双园”合作,专门设立了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对外合作交流局),深化“两国双园”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同时,建立了与中马合资公司马方董事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正在拟订给予股东方、股东关联方特别的优惠政策,增强马方企业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投资的信心与决心。

马来西亚MMC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原来三区分设,各自独立办公,集团企业想在港口设立保税仓储基地,需要与钦州保税港区管委、海关联检机构等部门沟通协调,办理诸多手续,造成了棕榈油仓储基地迟迟未能落地。三区整合后,项目审批落地高效便捷,没有障碍,为促进马来西亚企业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发展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有16.08公里的范围被赋予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通过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创新政策,在加快推进马来西亚燕窝、榴莲、清真食品、棕榈油等传统优势产业合作的同时,鼓励马方企业积极参与钦州港片区城市建设和商业开发,大胆探索“两国双园”跨国自由贸易、金融合作以及面向东盟的文化、教育、医疗、电子商务、大数据等跨境合作,积极探索推进中马两国跨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总投资15.6亿元的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标准厂房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已签约入驻燕窝企业11家,已开工投产5家,正在筹备开工5家;酒店、中小学、公寓楼等一批城市配套项目投入使用,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初具规模。(陈燕、劳干琼)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