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百年大变局,我们能做什么?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 贺祖斌

2020年06月25日2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在毕业典礼上致辞。广西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盛夏的桂林,骄阳似火,就像我们此刻激动澎湃的心情。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雁山校区,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这是有史以来最特殊的毕业典礼,分“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学校还决定,为参加今天典礼的每一位毕业生举行学位授予和拨穗仪式。

此时此刻,作为校长,我的心情特别复杂,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展翅高飞,在为你们祝福的同时,有太多的不舍。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引发了全世界的剧烈震荡。面对疫情,我们这届同学们,度过了人生最漫长的一次寒假,赶上了人生最多的一次网课,体验了人生最严厉的一次返校,遇上了人生最难的一次就业季,也经历了继2017年之后学校最严重的一次洪灾……“我们太难了!”然而让我欣慰地看到,面对困难我们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守望相助、积极抗洪,同学们充分理解、主动配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进取心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我特别提议,对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关心关注你们成长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也了解到,有部分同学由于疫情影响未能返校,只能通过在线直播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在这里,我承诺:只要你们愿意,今后任何一届毕业典礼,欢迎你们回来参加,到时我一定为你们亲自拨穗!

同学们,大学校园是难忘的,这些年你们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与变革;大学时光也是美好的,学校见证了你们的青春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大变局,包含政治、经济、科技等引发的世界结构性发展趋势的变化,由此带来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同时又迎来了百年未有之机遇。此时此刻,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近期我在思考的一个问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能做什么?

一是要明识大局,找准自身定位。大局就是历史潮流,历史发展势不可阻挡。今天,中国的大局是什么?我想,这个大局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世界充满了未知的挑战,但改变不了中国向前发展的大局。新时代的中国,既见大局更见定力。在这样的大局里,我们每一个同学,就是大局中的一员。我们要了解这个世界的基本态势,理解这个世界的分歧,加深对国家发展的道路自信,学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然后不断地突破自己。在这样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坚定目标,永葆奋斗,一往无前!

二是提升格局,实现长远发展。格局决定人生的高度,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在世界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格局和气度。国家如此,个人也如此。格局如何养成?一是要多学习,学以立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养心,把学习当作信仰来追求,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习惯、一种思想境界和一种价值追求。二是多思考。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我们要学会给自己留有独立的空间,多思考,多自省。三是多实践。实践出真知,在社会大实践中不断地求知、善思、明察,这样才能有所获,增长见识,提升格局,实现长远发展。

三是适应变局,不变应万变。在这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时代,未来的生活将更加依赖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支撑。新技术为我们所用,却不能完全应对一切变局。生活每天都在变化,变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担当。正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学校遭受的两次洪灾,这种生动现实的实践课,教会了我们如何适应环境,如何解决问题,让你们比任何一届同学多学了一门课,多修了一个学分。因为疫情和灾难,同学们不仅思考这个世界的巨变,还要在巨大的变化面前,懂得如何改变自己,去适应未来,承担自己的责任。希望你们朝着梦想奋进的新征程上,适应新环境,努力践行我校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提出的“建设广西之柱石”的精神,进而成为“建设国家之柱石”。

四是要开创新局,成就美好人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会,开创新局,才能够成就不一样的自己。昨天的历史不能被改变,未来靠我们自己去创造。谁都没有到过未来,“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创造未来”。当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之际,我们将会面临着社会的选择,你的态度,你的行动,决定了你的未来。不管你将来是从事科学研究,还是做中学教师,还是自己创业做老板,你应该是带着“独秀”的精神气质,走向更好的未来,成就美好的人生。因为,你是师大人!

同学们,毕业是校园生活的终点,更是人生新的起点。“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只要大家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那么,奔涌吧,后浪!

前几天,我参加了以“重游我的大学”为主题的“校长有约”活动,与30多名同学在“校友林”种下了代表我们这一届毕业生的纪念树,她象征着我们共同的记忆和美好的回忆,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同学们,正如邓军书记为大家创作的诗《送你》当中所言:送你离开,我们真情告白,走正道行大道,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美好! 

(责编:陈露露、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