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边陲重拳出击铲“毒瘤”

2020年06月25日23: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6月25日电 近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再传捷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当天连续破两起特大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8块共2.99公斤、疑似新型毒品“红五”1436粒、疑似吗啡19毫升、“五一式”手枪弹1发。

今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织密毒品查缉网络,在边境线上布下了一张“天罗地网”,截至6月22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缴获各类毒品21.96公斤、罂粟苗2361株。

4月4日,广西防城港民警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从其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2块共0.69公斤。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双拳”打 密织网格“防控圈”

中越边境广西段全线没有天然屏障,这样的地理环境让贩毒分子有机可乘,携毒人员非法出入境也对当前防范疫情输入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统筹推进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将打击边境地区毒品犯罪与打击非法出入境工作紧密结合,“双拳”出击,取得良好成效。

“跑那么远居然还是被抓了!”4月9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组织收网行动,在南宁市吴圩镇某路段抓获8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并在其中一人行李内查获毒品海洛因0.76公斤。经查,8名外籍人员从边境便道翻越拦阻设施非法入境,企图前往广东务工。携毒人员以为能顺便“夹带私货”,没想到他们的行迹一早就被民警盯上了。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启动战时响应机制,在机关设立基本指挥所,在三个边境方向设立前进指挥所,整合边管支队、陆地边检站和海港、河港、空港边检站警力,采取“三道防线和一个辅助”举措,在边境地区设立30余个口岸封控分队、70支边境巡控分队、60余个要道执勤卡点,联合19个边境检查站(执勤点)和45个边境派出所,形成打击毒品犯罪与防境外疫情输入网格“防控圈”。

5月20日,北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桂海执勤点民警根据线索,对一辆从广西防城港市开往广东阳江市的小轿车进行拦截,从该车一背包内查获毒品海洛因2块共0.765公斤。根据司机供述,毒品及背包系其运送的非法入境人员所有,但人不在车上,民警立即组织搜捕。由于层层设防、严密管控,4名企图避绕关卡的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和另1名涉案运送司机,在距离执勤岗约800米处的涵洞桥下被民警逮个正着。

3月2日,广西崇左上石边境派出所民警抓获涉嫌毒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毒品一批。图为民警正在清点涉案毒品及物资。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攻要案 斩断贩毒“流水线”

根据禁毒形势分析,近年广西境内毒品犯罪具有很强的团伙犯罪特点,大毒枭惯于流窜作案,链条长、涉面广。

今年初,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江山边境派出所民警获得一条重要信息——吴某等人长期结伙从外地运输毒品到东兴市贩卖牟利,该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走访摸排。2月23日,专案组在掌握到吴某将再次实施运输毒品活动后,立即组织收网行动;次日凌晨在防城港市高速路段和楠木山边境检查站检查岗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2.7公斤。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吴某的朋友李某有从事毒品犯罪的重大嫌疑。4月4日,掌握到李某已从外地进入广西境内的信息后,专案组民警全程开展延伸跟踪和伏击守候,于当晚20时许在防城区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将其抓获,当场从其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2块共0.69公斤。

打击一个,震慑一方。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牢树“一盘棋”联动作战意识,以“打团伙、摧网络、斩毒源、抓毒枭、断通道”为目标,强化大案攻坚和延伸侦查,集中优势兵力打团伙、抓源头、挖幕后,成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遏制贩毒团伙的嚣张气焰。

“行动!”5月30日傍晚,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迅速合围,被逼急的嫌疑人见状企图加速想逃跑,守候在一旁的民警立即实施拦截。嫌疑人情急之下连人带车侧滑到路边,摔倒在地的嫌疑人立即被控制。民警从其车后箱中查获冰毒5.94公斤。这一幕,像电影大片一样,被执法记录仪录了下来,一经对外发布即引起网友一片点赞。

2月23日,广西防城港江山边境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各类毒品共计2.7公斤。图为民警抓获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重点治 铲除边境“毒肿瘤”

毒品从运输、藏匿到贩卖,涉及人员多,破案难度大,如何才能有效震慑毒品犯罪?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给出的答案是:从涉毒乡镇屯整治、毒品案件破案攻坚、吸毒人员排查收戒等出发,细化措施,突出重点,全面掀起边境禁毒战。

“不许动!”5月9日,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组织力量,对靖西市壬庄边境派出所辖区的涉毒村屯开展集中收网打击,一举查获吸毒人员15人。

今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加强涉毒基础摸排、开展集中清查、深化“打零收戒”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在对边境地区43个涉毒重点乡镇、村屯开展挂点整治中,查处吸毒案件125起,收戒吸毒人员134人,进一步挤压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在强化对涉毒案件高压严打态势的同时,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还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理念,深入辖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防毒意识,同时对那些吸毒人员、毒品犯罪前科人员,组织各边境派出所组成转化帮教小组,通过一月一家访、半年一尿检等措施,帮助吸毒人员从心理上逐渐摆脱对毒品的依赖,解决其个人和家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走上新生活。

“方警官,有人吸毒!”6月15日,东兴边境派出所民警根据吸毒戒断人员小郑提供的线索,抓获一名吸毒人员。小郑曾因吸毒成瘾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戒毒期满后,东兴边境派出所以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组成的转化帮教小组不定期对小郑进行帮教转化,帮助小郑联系社区技能培训中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如今的小郑已是一名专职送货司机,并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育有一儿一女,时不时还给民警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李远平、陈志荣、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