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优良 连续八年稳居全国前三

2020年06月25日1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25日电(沈泉池)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河北、广西、海南近岸海域水质级别为“优”。自2012年以来,广西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持续优良,已连续八年稳居全国前三名。

据介绍,广西北部湾环境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钦江、南流江两条入海河流以及茅尾海、防城港东湾和西湾、廉州湾等三个重点海域上。为此,广西以开展“二江三湾”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大力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2020年1月至5月,入海河流水质优良率(I~III类合计)同比上升18.2%,水质好转。

其中,南流江南域断面水质为III类、同比上升一个水质类别,亚桥断面水质为III类、同比持平;钦江东断面水质为IV类、同比上升2个水质类别,钦江高速公路西桥断面水质为V类、同比上升1个水质类别。

2020年春季,各重点海域水质好转。其中,茅尾海水质为二类~四类,同比上升1至2个类别,其中GX002国控监测点位水质达到三类,同比上升2个类别,首次达到《广西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所提出的三类水质目标要求;廉州湾水质为一类~三类,一类水质同比提高80%;防城港东、西湾水质保持一类~二类,同比持平。

水产养殖污染是近年来对海域污染源之一,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及8个重点县(区)全部按计划于2019年前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颁布工作,按要求完成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的划定,并有效推进禁养区清理整治工作。

此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10个厅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步推广清洁化、生态化水产养殖方式。

目前,防城港市已在区内率先出台了《防城港市海水养殖尾水处理模式技术指导意见(试行)》,推动工厂化水产养殖和海水循环回用示范项目建设,生化处理池、沉淀池等尾水处理设施建设,部分企业已完成设施改造并通过验收。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