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甘棠镇八德村:香杉产业让绿水青山秒变金山银山

2020年06月25日09:48  来源:南宁新闻网
 
原标题:千名记者一线行|宾阳县甘棠镇八德村:香杉产业让绿水青山秒变金山银山

青葱翠绿的山坡上,一株株香杉小木苗正吸着雨露和阳光,积极向上生长。这片生机盎然的绿水青山,正是宾阳县甘棠镇八德村的金山银山。6月17日,在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覃庆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村打造的香杉产业示范园区,感受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喜悦。

除草,施肥,浇水……产业园区内,村民们挥舞着锄头,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在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我们村开发了这片产业园区,从2019年6月份开始种植,到现在有一年了。我们村民每天都来除草,都得领工资。这些木苗一天天长大,等到成材了还可以拿去卖钱。我去年光在产业园区这块收入就有6000块钱左右,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八德村村民喜笑颜开地和记者分享着他脱贫后的喜悦。

驻村第一书记覃庆梅看着香杉长势喜人不禁乐了。记者 黄登 摄

甘棠镇八德村驻村第一书记覃庆梅告诉记者:“八德村是宾阳县48个贫困村之一,总面积18.26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6万亩,是典型的山林地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81人。”

靠山吃山,林木经济是当地农户主要经济来源。长期以来,农户靠种植普通杉木和桉树来维持经济,但是效果不好,而且桉树还对生态有影响。2018年以来,八德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发挥山区林地资源优势,谋划发展香杉产业示范园,通过引进种植广西融安县西山林场良种杉木——香杉,以示范效应带动全村林种更替,逐步“退桉还杉”,实现绿色生态发展。

八德村香杉产业示范园。记者黄登 摄

“引进香杉种植,通过村委大集体带动自然村小集体,利用自然村集体林地合作建立香杉产业示范园,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是切合八德村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八德村党总支书、主任王子平说。据了解,普通杉木生长周期长,一般15年成材,产业不旺,脱贫攻坚难度大。而又融安县西山国有林场与广西林业科技部门联合培养出来的杉木新品种——香杉,具有生长周期短、成材快且带有芳香味的特点,其生长周期为8年~12年,树径可达20cm,树木管护粗放,生长成本低,只需投入3年除草施肥成本,亩产值10000元以上,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村民们充满希望。记者 黄登 摄

2019年4月,八德村香杉产业示范园启动建设,项目位于可朴自然村,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74.8万元。种植香杉100亩25300株,以园区务工方式,带动30户贫困户到园区除草施肥,人均增收1380元,最高可达6000多元。目前,香杉产业园的示范效应还在不断增大,累计带动20户贫困户自主发展香杉种植。

一幅宏图,让绿色发展筑成八德小康梦!八德香杉产业示范园的建立,进一步坚定了八德村委发展香杉种植,打造亿元产业的信心。目前,该村已经拟定了《八德村香杉产业发展第一个五年规划(2018-2023)》,以打造香杉产业为亿元产业目标,五年内完成10000亩香杉种植,同期发展康养旅游,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记者相信,八德村在绿色生态发展的征程中,必将为当地农户实现致富梦。(记者 黄登 实习生 陈蕴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