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土博镇:小小五彩椒 铺就大山致富路

2020年06月24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土博镇屯兵村五彩椒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黄蕊摄

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屯兵村四面环山,其产出的五彩椒在柳州颇有名气。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屯兵村狠抓产业拔穷根,因地制宜发展五彩椒产业,引进企业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让屯兵“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五彩椒。黄蕊摄

6月18日上午,在土博镇屯兵村1000亩的五彩椒种植基地里,一颗颗白色、紫色、红色的五彩椒挂满枝头,晶莹饱满、玲珑可人。当地村民忙着采摘,光彩熠熠的五彩椒映照出满脸丰收的喜悦。

屯兵村民蓝忠伯满是丰收的喜悦。黄蕊摄

在基地一旁的屯兵村五彩椒加工厂里,笔者遇到了正在挑拣五彩椒的村民蓝忠伯。50岁的蓝忠伯是屯兵村上社屯的村民,多年来,她一人抚养三个孩子,家里只能靠她打零工和种植水稻、玉米等补贴家用,日子过得很艰辛。前些年,屯兵村引进五彩椒加工厂入驻,蓝忠伯获得了家门口就业的岗位,她家里种植的五彩椒不愁销,在厂里务工每天还能得到100块工资,加上政府扶贫各种奖补,一年下来综合收入2万多元。2017年,蓝忠伯家实现了脱贫摘帽。“现在就等我女快点毕业找工作了,我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蓝忠伯高兴地说。

屯兵村种植五彩椒已有25年历史,但多年以来一直是以鲜椒售卖为主。屯兵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鲜椒销售受到一定影响,经济效益也不高。如何让这一传统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绽放新光彩,助农增加收入。2016年,屯兵村先后前往横县、桂平、河南、山东等地考察椒类加工产业,决定对五彩椒进行泡椒加工。经过多次试验,2017年6月,老坛腌制的屯兵五彩泡椒成功“上线”,第一批产品上市,即销售一空。经过测算,每公斤加工后的五彩泡椒,可为农民增加5至6元的收入。

五彩椒变“泡椒”。黄蕊摄

五彩椒摇身变“泡椒”,让屯兵五彩椒产业焕发生机,迎来了“好生意”。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脱贫攻坚,屯兵村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签订收购协议,保底价收购五彩椒,确保了贫困户五彩椒种得出,销得去,还有好价钱,更增添了屯兵扩规模增品种的底气。

现在,屯兵村正打造五彩椒新品种核心示范基地,推广五彩椒种植。今年屯兵村种植五彩椒1000亩,带动贫困户48户。此外,还辐射带动土博全镇种植面积达10000亩。2020年,预计五彩泡椒产量和销售35万瓶,产值500多万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屯兵村原有贫困户158户,641人,经过这几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努力,屯兵村还剩8户28人未脱贫。“我们今年打算通过产业扶贫,民政兜底,和提供公益性岗位,使他们的收入进一步提升,我们有信心圆满完成这8户的脱贫任务,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屯兵村第一书记刘伟伟说。(玉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