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24日10: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我们是种植水稻为主,没有种植过蘑菇,心理根本没有底,在致富带头人的指导下,现在学会了种植和护理食用菇,预计再过半个月又可以采收了。”说起今年种植食用菇的收成,博白县顿谷镇石坪村的贫困户林宝成信心满满。

走进位于博白县顿谷镇石坪村的广西博白县启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厂生产大棚,可以看到一排排菌架上,菌袋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合作社的负责人符勇是该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告诉记者,现在蘑菇种植规模达3000多平方米,年产值有50多万元,帮助带动3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同时,他还积极传授食用菇种植技术,发动其他农户一起种植,小蘑菇如今已成了当地致富的一大产业。

这是博白县致富带头人带动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博白县始终坚持把致富带头人培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主导、精选对象、政策支持、全面带动”的工作方针,通过“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实现“大户带小户、共奔小康路”目标。

目前,该县已成功培育致富带头人415名,成立带动合作社100多个,成功带动全县近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致富,也带动砂糖桔、沃柑、火龙果等种植业和山羊、鹅等养殖业的发展壮大,有力的助推了脱贫攻坚。

下一步,博白县将加大对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创业致富能手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建立一支能征善战的致富带头人队伍。通过扩大产业项目培训、增强结对帮扶互带和示范典型带动,进一步培育发展大批农村致富带头人,为全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铸就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杨锋、唐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