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大力气 保最大民生

广西博白县稳就业保就业成效显著

2020年06月24日2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24日电 (记者庞革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博白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善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力织牢了疫情防控与社会保障民生安全网,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到今年6月20日,博白共有52万农民工外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11610人,占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4677人的248%。所有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均实现了就业。

全力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健康返岗复工,博白县委、县政府在全县组织开展“百车护送,返岗复工”活动,共组织218车次,护送4125名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是广西组织护送车辆最多、护送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人数最多的县。

积极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博白县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全县共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30家,共吸纳9471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8名,带动15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摘帽。广西全区人社扶贫工作会议、全区就业扶贫政策培训班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推进会在博白召开,推广博白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经验。

重视抓好困难群体就业。博白县通过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援助长期登记城镇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民工、被征地农民、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切实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今年,博白已在全县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062个,在村(社区)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员、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性扶贫岗位5232个,是广西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村级临时扶贫岗位最多的县。

帮助返乡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4月以来,博白县有1000余名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因受疫情影响回流返乡,就业面临困难。博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部署开展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专项服务行动。通过采取“送岗入户”、增加就业扶贫车间岗位、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实施政策兜底安置、加强劳务输出、组织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帮助回流返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目前,全部回流返乡的1008名贫困家庭劳动力,除少数因为生病、待产、待嫁等个人原因暂未就业外,绝大部分已实现稳定就业。

及时发放各种就业补贴。截止到今年5月底,博白县已为19822名前往广东等区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709.73万元,为25443名贫困劳动力发放稳岗补贴2636.525万元,是广西发放交通补贴、稳岗补贴最多的县。同时,博白还为69个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发放带动就业补贴69万元,为207个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63.8万元。

开展网上招聘促进就业。今年以来,博白县印发了就业政策等宣传资料6万多份,开展了13场线上招聘活动,累计有325家县内外企业参与招聘,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线上点击量达67.6万次,4542个有就业意向人员线上投递了应聘简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