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村:依托优势做强产业 全力促农脱贫增收

2020年06月23日1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环江县下南乡下塘村地处崇山峻岭,耕地面积少,土壤瘠薄,是典型的大石山区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依托品牌全力发展菜牛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环江是全国菜牛之乡,而又有“环江菜牛看下南、下南菜牛看下塘”之说。下塘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养殖出来的菜牛肉质鲜嫩,口感爽滑,获得食客一致好评。2018年该村先后利用后援单位帮扶资金在全村范围内新建牛舍50个,以及粤桂东西扶贫协作资金,以“贷牛还牛”模式,全力帮助该村群众发展壮大菜牛产业,并在该村干坤屯建立了百亩牧草示范基地。同时,协调联系收购方与农户签订菜牛销售协议,大大增强了农户养殖菜牛的积极性。据统计,2019年全村存栏菜牛400多头,出栏300多头,收入200多万元。

针对该村耕地面积少,土地匮乏这一客观条件,经多方考究考证后,在全村范围内大力推广种植中草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与合作社、农户签订协议,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有效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增强了群众发展该产业的信心。据统计,目前全村中草药种植面积达400多亩,2019年,该产业仅靠出售种子收入就达30多万元。

“近年来在扶贫政策帮助下,我通过养牛种山豆根,在2018年我脱贫了。”下塘村致富带头人谭壮兵说,“去年养牛还有种山豆根总共收入4万8千元。现在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4.2%下降至2018年底的1.67%,村级“十一有一低于”全部达标并通验收,2018年全村摘掉贫困帽子。(覃潇艺、玉翔)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