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概况

2020年06月23日10:17  
 

昭平古为百越地,南朝梁普通元年(公元520年)设静州,为建置之始。宋宣和六年(公元1124年)定县名为昭平。昭平县位于桂东粤西结合地带,素有“广右咽喉”之称,县城距贺州市区97公里、桂林213公里、南宁470公里、广州378公里,县域面积3273平方公里,辖9镇3乡160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44.8万。

昭平“山清水秀生态美,镇古茶香人长寿”,被誉为遗落在珠江上游的香格里拉:昭平拥有清新的空气,森林覆盖率高达87.6%,位居广西第一、全国前列,是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昭平拥有清澈的江河,桂江上接漓江、下汇西江,县域江河地表水质优于国家Ⅱ类标准,是中国龙舟公开赛举办地,正在建设广西(昭平)桂江国家湿地公园,健康饮用水品牌不断壮大;昭平拥有美丽的古镇,黄姚古镇历经千年,风华依旧,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国最美十大古镇”;昭平拥有的春茶,所产茶叶品质优良,被誉为“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全县茶叶面积23.6万亩,年产干茶1.35万吨,是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十大魅力茶乡和中国茶业百强县;昭平拥有理想的养生胜地,独特的自然禀赋,饱含福寿文化的天然成份,全县百岁以上老人占比超出联合国标准两倍,是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长寿美食之乡、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康养旅游集中承载地,贺州最长寿的胡月英(117岁)老人就生活在昭平。同时,昭平还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自治区文明城市和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

昭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来源: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