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河池人在深圳追梦——系列报道二

粤桂互助 圆梦“故乡”

2020年06月23日17: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粤桂比邻而居,广东自然而然就成为广西河池市外出人员的首选。近年来,数以万计的务工人员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广东,他们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挥洒汗水,奉献智慧,把广东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

深圳与河池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带动数万个家庭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而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深圳,实现了他们的梦想,赋予了他们新生。

蒙花连:一人“探路” 全家“动员”

蒙桂荣、蒙花连夫妇在一起工作。高东风摄

来自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弄腾村的蒙花连在深圳市宝安区也算是小有名气的“红人”,她一人“探路”,全家“动员”的故事通过《宝安日报》的宣传而广为传播。

蒙花连家里人口多,4个孩子和年迈的母亲需要供养,由于家里土地少,且住在大山深处,本人既无一技之长也无资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改变家庭贫穷落后的面貌,蒙花连和丈夫蒙桂荣曾在钦州一家模具厂打工,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才三四千元,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

2018年春节期间,蒙花连看到深圳市宝安区华高王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扶贫招聘宣传信息后,被该公司的福利待遇所吸引,就与丈夫商量,由她先去公司“探路”。

公司考虑到蒙花连文化程度低、年龄较大、没有城市生活经历,就安排她做没有技术含量的清洁工,除了清洁卫生外,还负责准备会议茶水的工作。“我觉得公司领导对我很好,同事们也像家人,我很满意。”蒙花连回忆说。就在蒙花连入职华高王氏8天后,丈夫蒙桂荣也来到华高王氏,负责对生产物料进行辨别分类。

在华高王氏工作两年多来,出于对公司的认可,蒙花连积极主动将公司的用工环境等向亲戚介绍,并吸引家族里8人入职,带动全家通过就业脱贫。

据了解,华高王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通过参加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组织的劳务协作招聘会,打通了到都安、大化两县常年设点招聘的道路。在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的引导和带动下,通过劳务协作招聘会以及自主驻点招聘的模式,目前,该公司有都安、大化两县在岗员工50人。

蒙花连高兴地说:“在华高王氏工作,夫妻俩每个月工资加起来有8000多元,薪资发放又准时,除去每个月给孩子们寄去生活费,还可以存下一些钱,心里踏实多了,我心中也有了致富的梦想。”

韦春妮:“金牌女工”圆“作家梦”

韦春妮(中)和都安籍工友在一起。高东风摄

韦春妮做读书笔记。高东风摄

在深圳正峰印刷有限公司工作的韦春妮曾经以“金牌女工”的身份,被国内多家媒体广为宣传,成为都安到深圳务工人员的优秀代表。这次深圳采访,韦春妮是我们重要的回访对象。“我已经是都安县作家协会的会员了!”见到韦春妮,这是她说的第一句话,脸上的自信、快乐,溢于言表。

韦春妮说,她在学生时代,由于自己的任性,辍学在家。多年过去了,她还清楚记得在离开学校的前一天下晚自习课,班主任韦老师专门来到她的宿舍,苦口婆心地劝导她继续读书,但她却把老师的话当成了“耳旁风”。在离开学校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她也曾一度感到无比的失落,便萌生了南下打工的念头。1994年初春时节,韦春妮打点行装,在父亲怜惜的目光里,毅然随着姐姐一起南下,融入如火如荼的打工“浪潮”中,并且在深圳正峰印刷公司一干就是17年。

韦春妮读初二那年,语文老师时常会拟一些作文题目,让她现场以计时的方式,将每道题目分别展开思路写成篇幅,使她作文水平得到了锻炼。在老师的辅导下,她写的作文《父爱》被刊发在《瑶山春苗》中学生作文选里,由此点燃了她的“文学梦”。“我的文学梦、作家梦一直陪伴着我的务工生涯。深圳火热的生活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心有积淀,思想逐渐变得深邃。”韦春妮若有所思地说。

韦春妮说,正峰公司包吃包住,不扣任何费用,有图书阅览室、电脑房及卡拉OK厅、舞蹈房、电视房等设施,一年一度的员工带薪旅游等待遇及企业文化深深吸引着她。每天下班回来,她一头扎进阅览室,拿起书本一读就是几个小时。在阅读的同时,她也喜欢做读书笔记,把阅读时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

近几年来,韦春妮创作的诗歌陆续在《河池日报》《翠屏文学沙龙》《河池文艺圈》等平台发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韦春妮创作的《心存希望,才获重生》入选《都安文艺》杂志2020年春季号“抗击疫情专号”。今年6月,韦春妮被都安瑶族自治县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圆了她的“作家梦”。

都安县文联主席韦云海说,韦春妮作为远在深圳的打工者,还能够抽出时间写作,令我敬佩。韦春妮的作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透过其作品,我们看到了打工者自强不息的精神。她创作的作品构想颇为精妙,语言表达逐渐娴熟,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可读性强。特别是透过《乡愁》等作品,我们看到了在外打拼的人对家乡的关注,始终牵挂家乡的变化。她的作品《心存希望,才获重生》一文对于疫情中的都安高度关注,写法娴熟,文笔老练。

韦春妮说:“加入作协是我追梦路上的一笔财富和无限动力,只要不放弃梦想,任何时候努力都不算晚。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文学创作,讴歌时代变革,讴歌我的第二故乡。”(高东风 沈泉池 李润 李雪松)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