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多家企业带项目到广西洽谈并签约

2020年06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23日电 (彭远贺)据广西贸促会消息,为落实《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自治区“湾企入桂”工作部署,集聚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技与高精尖人才,把广西打造成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区,广西贸促会组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为团长的粤港澳大湾区经贸代表团于6月22日至23日来邕考察,并于6月23日召开“湾企入桂”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洽谈会。

本次洽谈会参会单位超过150家,超出了会议预期设想。其中,来自大湾区的企业100家,广西本土园区、企业50家,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分析、智能交通、纳米技术、海洋工程、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高精尖技术领域。为促进项目落地,广西贸促会、深圳市益田新兴产业集团等进行了近半年时间的一对一精准对接,力求最大限度地实现以会聚产、以会促产、以会兴产。

洽谈会前,“湾企入桂”高新技术成果展举行。大湾区50位专家和企业家奔着项目落地广西而来,有意将自己的技术专利、研发产品与广西合作,并带着样品、产品在广西展出,展品主要分为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类。参展的知名企业有华为、中国平安、商汤科技、中科芯海、华科智创等。广西18家有意到大湾区孵化的企业带产品参展,与来自大湾区的产业投资公司进行精准对接洽谈,寻找孵化机会。

洽谈会上,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湾企入桂”情况,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推介了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招商项目。广东有7家企业宣传推介了企业情况、项目合作前景、合作初步架构和设想等,广西有5个重大园区作了项目推介。会上,企业代表畅谈热烈,抛开了固定模式,直抒胸意,互动热烈,表达了极大的合作愿望。

本次经贸考察活动、洽谈会的中间纽带作用发挥明显,部分企业及项目实现了合作意向并进行了签约,取得圆满成果。

据统计,洽谈会上共有12个项目进行签约,涉及19个企业和单位机构,协议金额达65亿元。广西贸促会与深圳益田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金额10亿元。广西人工智能协会与中智慧城市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打造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产业园,计划投资金额35亿元。深圳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与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达成落地生产电容屏合作意向,项目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广西工业器材城将与广西国际商会合作打造五金机电产业金融城,投资额6.1亿元。广西英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长城—英伦应用创新中心及信创产品销售,项目金额5亿元。南宁华南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广西桂易天下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打造火山口网红基地,涉及金额1.2亿元;与广西创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打造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产业园,涉及金额1.5亿元。(完)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