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今年1至5月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933件2761人

2020年06月23日15: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林艺摄

人民网南宁6月23日电(朱晓玲)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区法院禁毒审判工作情况,并公布5起重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19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毒品案件5924件,审结5649件,判决生效毒品案件5363件7150人,分别占同期审结生效刑事案件的13.81%和判决生效罪犯的12.37%。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675人,重刑率达23.43%。

今年1至5月,全区法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始终紧盯禁毒审判主责主业不放松,将禁毒工作与疫情防控同频共振,快审快结毒品犯罪案件1933件2761人,结案数与判决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46%和25.73%,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673人,重刑率达24.38%,取得了良好的审判效果。

从审判情况来看,广西法院审理的毒品案件呈现出突出特点:源头毒品犯罪、末端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毒品种类出现新变化,低含量毒品增多,危害性更大;毒品犯罪手段日益多样、隐蔽;暴力武装贩毒、毒品次生犯罪仍屡有发生。

通过认真分析毒品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全区法院持续保持严打重判,深挖和打击涉毒黑恶势力及其幕后“保护伞”,加大打击零包贩卖毒品力度,坚决铲除毒品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2019年全区法院审判毒品犯罪案件,共判处罚金3272万余元、没收财产668万余元。今年1至5月,共判处罚金1755万余元、没收财产412万余元。

全区各级法院在做好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同时,通过举办“法律同行 助力梦想”走进校园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开展集中公开宣判,庭审直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学生旁听庭审,法院公众开放日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