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铁山港区精准三优势打造就业扶贫三平台

2020年06月22日0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依托临港工业区、海洋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推行“招商引资+就业扶贫”“海洋产业+就业扶贫”“创业基地+就业扶贫”模式,打造临港工业就业、万亩海洋产业、特色果蔬创业平台,不断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依托临港工业优势打造就业平台。依托铁山港区临港工业平台吸纳就业优势,推行“招商引资+就业扶贫”模式,由政府牵头与招商引资企业签定贫困人口就业协议,开发就业岗位。比如,广西川化天禾公司主动参与就业扶贫,面向贫困人口招聘30名操作工;信义玻璃有限公司积极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优先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通过打造“临港工业就业服务站+港区企业招工在线+村级就业服务站+贫困户”的“一线两站”临港工业就业平台,推动42家临港工业企业开发涵盖机械、运输、保洁等工种5000多个就业岗位,连接42个村级就业服务站,面向该区2188户贫困户招聘,形成企业出岗、政府牵线、乡村服务、贫困户就业的就业扶贫链条,就地就近解决800多名贫困户就业,年增收3万元。

依托海洋优势打造“两个万亩”产业就业平台。一是打造“万亩深海养殖基地”就业平台,与海南大学、广西水产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利用81公里深蓝海岸线,规划发展20000亩深水抗风浪养殖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养殖户(贫困户)”模式发展网箱养殖4500口32万平方米,年产金鲳鱼、石斑鱼养殖5万吨,产值11亿元,带动388户贫困户1558人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4000元。二是打造“万亩南珠产业核心示范区”就业平台,依托南珠品牌振兴,创建11150亩集生态养殖、加工物流及休闲农业三产融合南珠产业核心示范区,以精工、旺海、铭美、南珠宫等4家珍珠龙头企业为主体,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1500农民(贫困户)加入南珠养殖增加就业,每人年均增收2.3万元。

依托土地优势打造创业就业平台。引进北海市德智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山东寿光菌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合作建设3个创业孵化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创业基地+金融+贫困户”模式,为创业者(贫困户)打造集培育、种植、技术指导、培训、销售“一站式”服务的特色果蔬种植创业就业孵化平台,覆盖3镇42个村(社区),直接吸纳带动900多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左右。178户创业农户入驻(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4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进驻基地创业较早创业户(贫困户),均实现年营利收入8万元以上。 (唐焕宗、陈健伶)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