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六蒙村:村民致富羊“领”出脱贫新生活

2020年06月21日09:14  来源:南宁新闻网
 
原标题:千名记者一线行| 宾阳县六蒙村:村民致富羊“领”出脱贫新生活

“2019年我们肉羊扶贫产业示范园卖出了30多头羊,获得了5万多元的收益,贫困户每人也从中获得了分红。”宾阳县六蒙村致富带头人韦高德高兴地告诉记者。2018年,宾阳县六蒙村委以村民合作社入股的形式投资韦高德的养殖基地,为其搭建起了更为现代化的养殖大棚,在扶持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共同养羊脱贫致富。

作为一个特色产业曾经薄弱的贫困村,六蒙村如今因地制宜发展黑山羊繁殖产业,已带动30多户贫困户增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韦高德正是村民中的“领头羊”。韦高德是六蒙村肉羊产业扶贫示范园负责人,也是村民们信赖的致富带头人。在广东打拼多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之后,他返乡创业,成为村里的养殖能手、困户眼里的致富带头人。2018年底,在后盾单位南宁日报社的资助和村委的支持下,韦高德继续扩大繁殖规模,还流转了20多亩村民的土地,带动上游牧草种植等产业的发展,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韦高德是六蒙村肉羊产业扶贫示范园负责人,也是村民们信赖的致富带头人。记者 庞丽娜摄

六蒙村肉羊扶贫示范园内,韦高德正在喂养羊。记者 庞丽娜摄

肉羊扶贫示范园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方式与养殖场合作运营肉羊产业扶贫示范园,目前产业园已为村集体经济收益6万元。“目前产业园里已经养殖了315只羊,贫困户通过寄养羊的方式,每年可获得100多元的分红,如果羊下了羊羔贫困户每年的收入会翻倍增加,除此之外,贫困户还可以就近来示范园务工增加家庭收入。”韦高德告诉记者希望能将六蒙村的黑山羊品牌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让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

六蒙村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记者 庞丽娜摄

贫困户在扶贫产业园就近务工。记者 庞丽娜摄

近年来,六蒙村以村委肉羊产业园为龙头,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产业。以六蒙村委肉羊产业示范园和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积极指导村民发展适合本村实际的农村种养产业,确保产业扶贫“5+2”、“3+1”项目覆盖90%以上的贫困户。

六蒙村第一书记农珠选。记者 庞丽娜摄

六蒙村第一书记农珠选告诉记者,2019年六蒙村已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5.76%降到0.29%,目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已进入关键时刻。六蒙村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打好“四大战役”,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持续“跟上、盯住、办好”,紧盯产业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控辍保学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折不扣如期完成剩余70户186人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并且将继续引进龙头企业进村开办企业、开发山林资源,鼓励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发展壮大生产规模,带领贫困户发展生产,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记者 庞丽娜 实习生 陈蕴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