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扶贫协作共时艰 蓬江—天等结对帮扶好经验

2020年06月20日17: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蓬江区-天等县对口帮扶新闻发布会现场。于思琪摄

人民网天等6月20日电 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累计利用广东各级帮扶资金超1.5亿元,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围绕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危房改造等方面完成125个帮扶项目,受益贫困人口高达6.3万人。

广西崇左市天等县与广东江门市蓬江区的主要党政领导亲力亲为,共同打造“粤桂协作+‘育才式’扶贫车间”。在今年4月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第四次调度会上,“粤桂协作+‘育才式’扶贫车间”被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广西推广。

在6月19日举行的蓬江区—天等县对口帮扶新闻发布会上,天等县总结了近年来粤桂扶贫协作的帮扶经验。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天等县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落实粤桂扶贫协作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成功引进11家广东企业到天等县,共建粤桂协作产业园和金鸡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蓬江区和天等县共同成立了蓬江-天等劳务输出服务站,新增转移我县5000多名贫困人口到广东就业增收。同时,还针对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为残疾人举办专场招聘会,并创建首家粤桂扶贫协作残疾人扶贫车间,帮助500多名贫困残疾人就近就业或转移到广东就业。

天等县围绕“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不断完善交通路网、教育医疗、廉租房建设等返乡创业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农民工返乡创办扶贫车间,形成“粤桂协作+‘育才式’扶贫车间”。全县创建扶贫车间308家,累计带动2万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蓬江区通过广东农产品展销活动和电商平台等渠道,将天等县农产品引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累计销售3000多万元,超过50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天等县依托蓬江区在教育、卫生、科技、农业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巩固交流成果。蓬江区和天等县互派党政干部、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开展相关交流学习活动,促进观念互通、技术互流、资源共享。

此外,江门市技师学院、天等县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开展贫困户“粤菜师傅”和扶贫车间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共培训贫困人口452人次;84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到广东参加培训,其中80人创业成功,带动了700多户贫困户;还引导了15名贫困生到广东就读职业技术学校,搭建技能奔康之路。

“天等县在蓬江区的大力支持下,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天等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潘华勇在发布会上说。先富带动后富,与蓬江区携手攻坚,全面奔小康,是天等县脱贫攻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天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严立政 于思琪)

(责编:严立政、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