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铁路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2020年06月20日09:37  来源:广西日报
 

■ 所有高铁、普铁线路的车站、列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 旅客购票、进站、乘车均不再提供纸质车票,可直接刷身份证或出示二维码进站检票乘车

■ 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6月20日零时起,广西将与全国铁路部门同步实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届时,广西所有高铁、普铁线路的车站、列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购票、进站、乘车均不再提供纸质车票,可直接刷身份证或出示二维码进站检票乘车。

自去年10月12日起,南宁局集团公司对管辖的5条高铁线路共37个高铁车站及所有动车组旅客列车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截至今年5月底共发售电子客票3786.7万张。本次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全面推行,是在现有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基础上的进一步扩大,惠及9条普速线路共40个普铁车站及35对普速旅客列车,标志着广西铁路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为确保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启动工作平稳有序,南宁局集团公司对设备进行全面更新升级,投入使用人工窗口147个,增加自动售票机33台、验票专用手持终端1417台、行程信息提示单自助打印机39台,对所有车站网络设备优化升级,确保普速列车电子客票工作顺利开展。

据介绍,旅客出行出示电子客票进出站,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记者康安 通讯员韦炳乐)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