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镇:“金融+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6月19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全力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平果市马头镇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产业扶贫的作用,鼓励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打造“户企共享”新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自治区继续出台扶贫小额信贷优惠政策,马头镇紧紧抓住政策红利窗口期,利用金融扶贫优惠政策,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贫困户与广西扬翔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展肉猪养殖产业。贫困户利用获得的扶贫小额信贷自建养猪场地、购置养殖设备等,公司负责提供猪苗、饲料、代买保险,全程给予药物、防疫疫苗以及统一的技术指导,并实行保价收购,给予贫困户保底收益。

截至目前,该镇共有143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已经获得贷款的有76户共374万元,其中62户贫困户与普通农户联合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式参与发展肉猪养殖产业,计划新建养猪场40个,总投资约3000万元。待养猪场建成后,预计可出栏肉猪4.8万头,每年利润2000万元。(李丹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