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6月19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平果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在推进群众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的核心作用,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养殖业发展,以产业促增收、以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其中林下养鸡产业就是一条“短平快”的致富路。去年以来,全市新建乡村扶贫县级(乡镇)集中养殖基地项目14个,建成246个鸡场,集中养殖基地项目产业覆盖全市贫困户3503户,全年养殖累计出栏肉鸡249.15万羽。2019年,全县肉鸡总出栏3756.86万羽,产值近12亿元。

创新模式,精准定位。该市围绕精准扶贫,着力打造“政府+龙头企业+产业脱贫公司+贫困户”的四位一体产业帮扶模式,以林下养鸡集中区建设为带动,全市整体推进,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自主选择养殖及就近入园,从事林下养殖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户享受产业发展红利,实现增收脱贫、共同致富的目标。

整合资金,扶持基建。针对建立集中区养殖户关心的水电路、分散养殖修路难、建鸡舍难等难题,平果市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切实解决新建、扩建集中区通水、通路、通电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建鸡舍的补助。对5户(含5户)以上的集中区水、电每米补助6元,砂石路每公里补助5万元,桥每平方米补助0.25万元,水池每个补助0.15万元为标准进行补助;对10户(含10户)以上的集中区需要安装变压器的,则安排5万元作为变压器的补助资金;对年出栏5000羽肉鸡以上的新建鸡舍每平方米补助5元。

草船借箭,实现双赢。借企业之箭,为养鸡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确保脱贫产业达到预期效果。目前,产业园区先后引进广西富鹏农牧有限公司、平果凤翔畜禽有限公司、广西百色市参煌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由公司统一供应鸡苗、统一供应饲料、兽药、统一技术标准、保价回收肉鸡,贫困户只需提供场地、劳力和向公司缴纳一定的风险抵押金,按公司指导进行饲养管理,在市场主体与农户间形成股份分红、利润返还、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紧密利益联结,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产业发展,实现市场主体和贫困农户双赢。

筑巢引凤,持续发展。该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建设产业园区集中区,从产、供、销几方面保障了林下鸡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富凤集团签订了平果市富凤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种鸡繁育示范园建设项目协议。项目占地79800平方米,投资2.8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存栏种鸡80万套,年产鸡苗1.2亿羽,年饲料生产加工65万吨,可新增带动贫困群众2100户近1万人发展养鸡,户年均增收8万元以上。实现300多户贫困户就业,提供1000多人的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降低贫困户养殖风险,该市规划建设屠宰冷链肉制品加工基地,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种鸡生产-饲料加工-禽苗孵化-肉鸡肉鸭养殖-肉食品加工”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全面巩固平果市扶贫攻坚成果。(黄红艳、黄华婷)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