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医疗扶贫协作再发力

——高州医生填补上林医疗手术空白

2020年06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燕锋医生(右一)为患者手术中。黄光礼摄

张燕锋:冠脉支架植入——让古稀老人重燃生命之火

“谢谢高州的张医生及县医院的医生,你们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让我父亲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蒋大爷的儿子真诚的向高州医生张燕锋表示感谢。近日,蒋大爷因胸痛被送到上林县人民医院就诊,心血管内科及时启动胸痛患者救治流程,由高州医生张燕锋主刀紧急为患者施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成功挽救了老人的宝贵生命。

今年71岁的蒋大爷,因“胸痛6小时”由乡镇卫生院转至上林县人民医院。经查心电图、紧急会诊、结合患者症状,患者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生命垂危,若不及时开通急性闭塞的血管患者死亡率极高。时间就是生命,必须马上手术治疗!高州市驻上林县帮扶的张燕锋医生经请示,立即为患者施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经予提升心率、升压等一系列抢救后患者生命征逐渐平稳,顺利于闭塞的右冠脉植入支架1枚。从患者入到医院大门至手术结束仅仅84分钟,顺利完成了冠脉造影术及支架植入手术,老人闭塞的血管得以再通,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一星期后患者痊愈出院。

此前,心脏介入方面的手术上林县人民医院本院医生不能独立完成,患者都要转到南宁,耗费了患者及家属时间和精力,增加了患者医疗费用及转运风险。自3月份张燕锋医生来到后,协助上林县人民医院独立开展的心脏介入手术(冠脉造影+支架植入手术),大大提高该院的手术水平,目前已开展超过60例。

葛勇飞医生(左一)接受锦旗。周映余摄

葛勇飞:开展上林县中医院首例腹腔镜微创手术

上林中医院正在创建二级甲等医院,虽已购进腹腔镜,但本院医生未经过腹腔镜技术培训学习,此前一直未能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广东省高州市中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葛勇飞是第八批对口帮扶上林县中医院的医生,于2020年5月10日在上林县中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腹腔镜下阑尾切除微创手术,术后第二天病人可以下床活动,康复良好。同时,葛勇飞医生把相应的治疗技术传授给上林县医护人员,通过观摩学习葛勇飞医生的手术操作后,科室医生掌握了该项技术。此技术的开展为上林县中医院填补了空白,拓展了业务范围。

经过高州市八批次支援医生的帮扶,上林县医疗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填补了上林县部分医疗技术空白,方便山区群众就近看病治疗,减少外出求医的麻烦,减轻老百姓的外出求医负担,为上林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医疗保障。(黄光礼、周映余)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