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端稳“铁饭碗”

2020年06月19日11: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5日,在横县利博盛劳保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贝谷英正熟练的操作机器,在岗位上裁剪材料、缝制手套。“能在扶贫车间上班,离家又近,每月还有近3000元收入,我很满意。”说起现在的生活,贝谷英一脸满足。

像贝谷英这样靠“扶贫车间”摆脱贫困的人不在少数。同为横县利博盛劳保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职工的孟贵珍说,以前自己在家做农活又苦又累不说,一年只能赚几千元,而现在在扶贫车间上班,收入稳定,还有五险一金,每年都能存个一两万元,“和在家务农的日子比,好太多了。上个星期,厂里还给我们发了1000多元的补助。”孟贵珍高兴地说。

横县利博盛劳保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机械手套、滑雪手套等劳保用品,2018年企业响应号召,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方式,建立扶贫车间,吸纳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7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扶贫车间已成为横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之一,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主观能动性,为贫困群众就业提供了便利。

同样,在横县的另一家扶贫车间——南乡镇高义村扶贫车间里,工人们也在缝纫机前飞快的组装玩具,“滴滴哒哒”的机器声不绝于耳。这家扶贫车间主要以订单方式生产、加工玩偶、玩具为主。

南乡镇高义村第一书记李旻蔚介绍,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数学历低下,劳动技能较差,还要照顾家庭,外出务工压力较大。为了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照顾家庭两不误,村里争取政府支持,鼓励致富带头人在家创业,在村里建立玩具加工厂,主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农村妇女就业。

扶贫车间负责人卢冬华说,该车间共有30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领计件工资,多劳多得。“玩具加工的工作操作简单,很容易上手,工人每月都有1400-2000元不等的收入,这样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她们的家庭收入,真正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近年来,横县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大力推广“扶贫车间+贫困人员+技能培训+务工就业”的“四+模式”,鼓励县内企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务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为目标,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让贫困群众靠勤劳双手端稳就业“铁饭碗”,实现脱贫致富。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术、畜禽养殖等方面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目前,全县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1家,吸纳1611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52名。(苏寒梅 颜秋莹)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