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携手指尖“非遗”  匠心编织美好生活

2020年06月19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6月19日电 “先交叉,再往下压一下,中间再穿过来……就这样一交叉、一压、一串、一缠……”这是广西平南县竹芒编协会会长、广西平南新马工艺品有限公司(简称“新马公司”)法定代表马琼模正在给人指导编织品制作, 在马琼模的巧手之下,不一会儿,一个玲珑精致的摆件儿就做好了。

据了解,平南县竹木芒藤编织技艺,2016年被列入第六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其渊源可追溯至清朝时期,历经六代人的匠心传承,现如今平南县的的竹木芒藤编织技艺更是遍地开花。而这其中,要数平山镇的编织技艺独树一帜,马琼模经营的新马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马琼模大半生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芒编事业。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接触竹木芒藤编织技艺,经历了十多个年头的摸爬滚打,马琼模逐渐开始拓展自营出口业务,目前,其公司是贵港市编织工艺品自营出口基地,近些年来,这些工艺品更是因为造型新颖、花样繁多又极具民族特色而走俏国外,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新马公司累计出口销售近11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800万元,创税超460万元。

2020年1月,新马公司出口销售55万美元,同比增长65%。但是2月份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马公司面临着不小的难题:疫情期间,本地农户砍伐竹木的人工成本提高,外地工人又因疫情无法到岗,“用工难,用工贵”一时成了马琼模面临的头等难题;而原本需要从湖南、湖北等地区购进的原材料池杉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又因交通受阻不得不绕道运输而增加运输成本,甚至直接因交通管制导致原材料断供而减产,以上难题导致新马公司2、3月份出口额与去年同时期相比下降六成,公司也一度陷入资金周转困难的境地。

“作为‘非遗’的竹木芒藤编织技艺,她不仅承载了数百年历史的沉淀与传承,更关系到万千平山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到了我们这一代,我觉得我们有义务继续把她传承下去、推广出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整个行业发展乃至整个乡镇人民的生活都有很大影响,我本人也很担心我们这些企业会扛不过去。”马琼模说道。

对于马琼模的担忧,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很理解,疫情期间主动通过电话联系马琼模,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快速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今年1-5月份,平南县税务局共为新马公司办理11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新马公司也享受到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近7万元。“非常感谢税务局给我们提供的政策支持和优质高效服务,帮我们平稳渡过最艰难的时候。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逐步在增加,我们有信心把下半年的销量赶上来!”马琼模表示。

在平山镇,与新马公司一样从事竹木芒藤编织工艺自营出口的企业还有15家,这些企业带动当地就业万余人,其中包含当地贫困户130多人,作为平南县的特色产业,编织已然成为了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而这15户也同样获得了税务部门硬核力挺,广西平南富来工艺编织品有限公司、广西平南县艺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在同时期也分别获得了120多万元、85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在税务干部的线上辅导下,其他芒编出口企业也快速拿到了出口退税款。截至6月初,平南县税务局为平山镇16户竹木芒藤编织工艺品出口企业办理了1170多万元出口退税,“真金白银”的快速到账,及时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助力当地芒编出口企业在困境中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让当地民众可以安心在家就业。在新马公司上班的黄全勇家就在公司附近,他说:“我在这个公司做差不多10年了,工资收益不错还能照顾家庭孩子,之前复工不稳定我还想着要不要了解广东那边的招工情况,前几天听我们老板说公司订单又多起来了,真是太好了,那我可以安心做好赶工的准备了。”(黄杏 吕蒙)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