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让脱贫攻坚成就“看得见摸得着”

2020年06月19日10: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6月19日电 为全面展示全县脱贫成果,宣传脱贫攻坚巨大成就,藤县高度重视影像、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收集,用镜头留住脱贫攻坚历史影像,用文字记录脱贫攻坚时代进程,让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看得见摸得着”。

从上而下层层部署落实。从3月24日开始,该县专门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有关影像资料及实物收集工作会议,就全县影像资料及实物收集工作做出部署。同时下发通知,明确视频拍摄、图片收集和实物收集的具体要求,发动各部门各乡镇派出精兵强将,切实做好收集工作。

精心组织收集多元素材。抓典型突出亮点,强化视觉冲击力。拍摄了埌南镇泗门村114岁高龄老人李茂芬、埌南镇莫埌村学生莫洪短视频,以及陶瓷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等视频上报。层层递进的影像记录,捕捉到了许多扶贫攻坚之战中典型人物的历史性瞬间,用充满内在张力的镜头语言讲述扶贫故事。同时上报了20张相片和实物53件,包含了产业扶贫类、基础设施类、住房保障类等。通过贫困户石磨、木杵等粮食加工工具,米缸、竹篮、背篓等存储容器,犁、耙、铲等农具,锅、碗、瓢、盆、灯具、桌椅等生活物品,新旧对比,真实地反映了从扶贫到脱贫致富的奋斗过程,此时无声胜有声。

精益求精提高收集质量。5月份全县再次公开有奖征集脱贫攻坚图片和美丽乡村、未来家园儿童画,时间从5月26日至6月5日,共征集到了约600张图片,从中评选出200张图片和30张儿童画上报区扶贫办,深受上级好评。

后续跟踪收集常抓不懈。目前该县组织拍摄易地扶贫搬迁航拍图片和5000亩以上特色产业图片,经过收集整理,通过全县14个易地搬迁航拍图片和和平粉葛、古龙八角和金鸡镇大坟贫困村龙胜塘砂糖桔基地等图片,力求做到有点有面,全方位呈现脱贫攻坚“全景图”。

该县摄影协会副主席戴显荣说:“这次脱贫攻坚影像图片和实物收集,既有宏大叙事,又有地方民众的细微展现,见微而知著,为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留下清晰的集体记忆。”(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