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浦北县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见闻

2020年06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交流会现场。覃科棵摄

人民网浦北6月18日电 “我家于2019年脱贫了,我明白这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分不开,与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分不开!”近日,在开展争做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中,现年75岁的钦州市浦北县乐民镇马朗村脱贫户覃德明感激地说。

覃德明是马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7口人,原4个孙在读书,因学和缺劳动办致贫。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覃德明一家于2019年如愿脱贫摘帽,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覃德明各类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其中获得危房改造3.7万元,累计享受低保金近5万元,享受水稻种植奖补金0.35万元。”乐民镇马朗村驻村工作队员韦文棋对其了如指掌。

这是浦北县深入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的缩影。

今年5月下旬,浦北县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通过落实算好“一本总账”、讲好“一个故事”、颁发“一本证书”、履行“一个公约”、选树“一批典型”等“五个一”举措,力争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的脱贫“明白人”,力争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帮扶联系人成为明白家底、明明政策、明白措施的帮扶“明白人”,以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脱贫攻坚责任,全面巩固提升连续三年获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综合评价好”成效。

交流会现场。覃科棵摄

“你要明白,现在你父亲老了,你不能每天都无所事事的,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6月12日,乐民镇农机站干部张佳恩径直来到位于马朗村帮扶对象覃广焕的家中,动员他19岁的儿子报名参加公益性岗位。

覃广焕是马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82岁,一家3口人,老婆是越南籍人士。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覃广焕一家住进了新房子,并于2019年如愿脱贫摘帽。目前,他家发展养殖黄牛5头,2018年、2019年共卖了3头,收入1.5万元;同时各类政策应享尽享,其中自2016年以来,享受危房改造项目3.1万元,累计享受产业奖补金约1.37万元,累计享受低保金1.63万元。

“覃广焕家的情况比较特殊,如果不做细做实帮扶工作,返贫的机率比较大,所以我特意为他儿子物色了个巡河员的公益性岗位,动员他报名参加,这样既可以照顾家庭,每月也有个稳定收入。”帮扶干部张佳恩说,同时他还动员覃广焕下半年卖掉一头公牛,换回一头母牛,重点发展母牛养殖,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

据了解,浦北县为了深入推进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将活动分为自愿申报、集中交流、落实整改等三个阶段实施,其中要求每个村民小组(屯)全年召开集中交流会不少于2次,县四家班子领导按照“联镇包村”安排,需参加不少于3个村民小组(屯)召开的集中交流会等;同时结合“一帮一联”“五级书记”遍访工作和扶贫干部培训等,经常与“明白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困难问题、增强脱贫信心。目前,全县共开展集中交流会1300多场次、各类宣讲活动300多场次、线上成果展6期等,贫困户代表参与达11000多户,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认可度。(覃科棵)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