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医保兜底 签约服务 避免脱贫人口因病返贫

2020年06月18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去年底我因为重病住院,花费了好几万,没想到个人自费部分只需交几千元。医保政策实在太好了,解决了我们患者的后顾之忧。”广西藤县象棋镇的脱贫户李健英说:“之前一听到住院就害怕,真没想到公家能报销这么多。感谢党的好政策!”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医保扶贫工作,对贫困户推行“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三抓手”避免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落实兜底保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落实好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和门诊报销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县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特殊慢性病定点治疗报销比例达到80%。2019年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或按规定转诊住院贫困人口17938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慢性病贫困患者门诊就医25959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

提升服务能力,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实施服务提升项目,去年该县第三人民医院业务楼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院业务楼建成,新建贫困村8个村卫生室,目前19所乡镇卫生院、262个村卫生室达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改善服务措施,让贫困人口“方便看病”。推进远程会诊工作,县人民医院以及5个乡镇卫生院安装了远程会诊系统,可以免费为贫困人口疑难重症贫困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去年该县还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116231人,签约率为100%。目前该县正在加大力度将落实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政策,计划为1850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与100227名常住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