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扶持自治区非遗灌阳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2020年06月18日17:15  
 

6月13日,在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灌阳县政府为在七星区空明西路新开业的茶嘎娘娘灌阳油茶旗舰店授权挂牌。近年来,灌阳县出台政策,扶持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灌阳油茶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在全区南宁、柳州及桂林等地已有13家灌阳油茶店得到县政府授权挂牌。

在茶嘎娘娘灌阳油茶旗舰店看到,店里装修具有浓郁的桂北民俗风情,穿着瑶族传统服饰的店员正在现场打灌阳油茶。这些打油茶的店员都是地道的灌阳师傅,用来煮油茶的茶叶也颇为讲究,采用灌阳深山里纯天然生长的高山谷雨茶。据介绍,店里的大部分食材都是通过灌阳本地果蔬产业(电商)协会直供直销的原生态灌阳“土”货。有些还是专门从贫困村集体产业合作社的贫困户直接采购的,记者现场品尝了产自新街镇三树贫困村的优质水果确实正宗好吃。

灌阳出台激励政策,不仅致力于传承和弘扬灌阳油茶非物质文化,提升灌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软实力,还将灌阳油茶连锁店打造成集中展销本地名特优产品的新平台,一个全新的油茶产业链正逐步形成壮大。

灌阳县政府负责人介绍,仅一家灌阳油茶旗舰店一个月可直销2000斤灌阳红薯粉,绿色果蔬经常供不应求,脱贫带富效果明显。下一步,要坚持适度规模有序发展原则,在地市级再鼓励扶持10-20家“以灌阳油茶”为主题的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的灌阳油茶体验店或旗舰店,同时政府为这些油茶连锁店牵线搭桥,搭建更多灌阳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供销渠道,努力推动灌阳油茶产业链与灌阳农产品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发展。在弘扬灌阳非遗文化的同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灌阳县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