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环境隐患,加固铁路“安全门”

2020年06月18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段时间,国铁集团对全面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而在部署工作之后,各地的铁路部门也积极落实工作,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展开了对普速铁路运行周遭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整治,到现在,已有不少地区经过整治后,铁路安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普速铁路的安全环境整治,从根源上来说,是确保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绝对安全性,对运输的旅客生命以及误入铁路沿线的各个群众的安全负责。众所周知,“生命诚可贵”,无论你是在什么阶层,无论你是何种身份,失去生命一切都等于零。但尽管如此,还是很多人缺失一种对自己生命负责对他们生命负责的“安全意识”,于是,有人攀爬铁路栏杆,有人在铁道上嬉戏玩耍,有人穿越铁路。好在,每次在这样“危险行为”下,铁路部门都会积极的做好应对措施,才避免酿成大祸。

可没有酿成大祸并不代表这种行为可取,在个人毫无安全意识去做出这些危害铁路运行的事件之下,轻则造成铁路的晚点,耽误更多人的时间,这耽误的时间可能几分钟或许几十分钟并不算多,但这背后耽误的或许是去见家人最后一面的旅客,也或许是妻子生孩子一个丈夫人生的重要一刻。当然,这其实不是最严重的,毕竟凌驾于情感之上。最严重的是,可能会损失自己的生命,以及其他人的生命,毁掉自己和别人的一辈子。

笔者记得曾经铁路报道过这样一个新闻,在2017年,重庆荣昌县区的徐前凯,因为顶替休假的同事在铁路上巡视障碍物。在工作期间,对面的火车鸣笛声已经很近了,突然,前方不远处有个老婆婆走上铁道,她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就在这个时候,徐前凯奋勇向前,在最后一刻救出了这位老人。可是,老人被救下了,但是他的右腿却因为被火车碾断不得不被截肢。从此以后,他只能靠着假肢生活,他不能跑也不能跳,甚至可能还会迎来别人异样的眼光。你们看,有的时候就是那么几秒钟的事情,就可能毁掉一个人的一生。由此,我们不得不说铁路的安全环境整治非常重要。

在这一次安全环境整治中,铁路扮演了一个“引导者”、“沟通者”的角色,做到了在思想上加强每个人的铁路安全意识。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在铁路原有的层层出行安全保障上再添加一份对所有人的安全保障。不难发现,铁路部门做的足够多了。而接下来便是所有人“团结一心”的时候。只要我们绝对的参与和支持铁路的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我们就能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彭泷阩/文字  黄春宇/漫画)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