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第二届竹荷文化节奏响“文化+旅游”乐章

2020年06月18日17: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竹乐器表演。谢中国摄

人民网南宁6月18日电 竹边荷外再相逢,赏竹品荷喜开怀。6月18日,以“知竹常乐,荷美与共”为主题的广西南宁第二届竹荷文化节在狮山公园开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民和游客游竹荷美景,赏粤剧选段,品竹荷文化。

本届文化节通过主题花卉展、非遗项目粤剧文化展演、竹制乐器音乐会、竹编技艺展示及科普宣传、竹荷产品展销、竹荷摄影展、“迎七一 颂党恩”基层群众文艺表演等多彩活动,展现生态优美、环境宜居、和谐自然的城市公园环境,展示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魅力,积极推进南宁市兴宁区全域旅游建设。

荷花亭亭立水面,翠竹节节守平安。人们常用竹、荷来形容君子的品行。由40多个品种约800多盆荷花盆栽组成的《欣欣向荣展新颜——竹荷主题花卉品种展》,包括爱莲红、蝶恋花、赤碗、友谊牡丹莲、粉千叶、国庆红等荷花品种,泰竹、小琴丝竹、大佛肚竹、黄金间碧竹、凤尾竹、观音竹、骨节竹、龟甲竹等竹品种。

书法家以竹为主题进行现场创作。谢中国摄

在竹园里,书法家以竹为主题,进行现场书法创作,民间艺术家们用笛、萧、芦笙、葫芦丝、古筝等乐器,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清平乐》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以竹咏廉、以曲会友,将高风亮节的传统竹文化、勤廉理念和园林景观相融合,寓教于景,寓教于乐。

《拾玉镯》在荷塘边表演。谢中国摄

逛园林,品戏曲。在水榭边和竹影桥,实景演出《拾玉镯》《初遇诉情》《天女散花》《洞天福地》等粤剧曲目将本届文化节推向高潮。本次粤剧文化进公园是南宁市狮山公园与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的首次合作,实现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粤剧文化与园林实景融合,将公园打造成为非遗文化的宣传平台。作为本届竹荷文化节的创新亮点,粤剧表演吸引了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在互动环节,市民向演员学习粤剧表演动作要领。谢中国摄

当天展示的非遗文化项目还有《巧手编织新生活——竹编技艺展示及科普宣传》《齐心共创新产业——竹荷产品展销》,南宁竹刻非遗传承人覃岭大师展示了南宁市非遗项目竹刻艺术,一展竹子的技艺美。8家企业展示竹编技艺及荷莲食品,并在现场进行展销,供市民和游客了解竹编品种、荷莲加工食品,选购心仪产品,助力竹荷产业发展。

知竹常乐,荷美与共。本届竹荷文化节是公园划归城区管理后,南宁市举办的一次旅游和文化结合的重要活动,也是园林旅游和传统文化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朱晓玲、谢中国)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