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强化城市基层治理

2020年06月17日09:37  来源:梧州市委组织部
 
原标题:梧州市: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强化城市基层治理

  近年来,梧州市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作为强化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以小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推行“四管”治理模式,夯实小区党支部建设基础。针对无物业小区基础较差、管理无序等问题,按照“精准分类、一区一策”的原则,创新推行“单位包管、居民自管、引入物管、社区代管”的“四管”治理模式,全面推进380个无物业小区治理。目前,已投入2.3亿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小区路不平、灯不亮、下水道堵塞等公共基础设施问题,帮助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285个,为125个小区重新引入物业公司,通过加强小区基础管理,为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夯实了基础。

梧州市: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强化城市基层治理

  5月10日,长洲区大塘街道联合金发物业公司举行“金龙物业进驻盘龙城小区启动仪式”活动,标志着盘龙城小区正式摘掉了无物业小区的帽子

  健全“四级”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推行“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推行小区党支部委员与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强化小区党支部对群众自治组织、报到单位、“街长制”成员单位等各类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小区党支部对小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小区党支部运转保障机制,按照“有服务场所、有运转机制、有专人管理、有活动组织”等要求,每个小区建设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小区党群之家,建设党建示范小区100个。

梧州市: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强化城市基层治理

  万秀区富民街道党工委大力推行“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工作模式,用面对面的形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

  完善“四项”联动机制,全面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着眼发挥小区支部在小区管理服务的作用,配套建立“要事协商、纠纷调解、服务评价、志愿服务”等“四项”联动机制。目前,已成立书记会客厅、民事调解室等780多个,通过召集多方联席会、民意议事会等方式,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各类组织妥善解决小区管理重要事项、居民矛盾纠纷4700多件。依托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驿站)组织小区党员、报到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活动超4万场次。

梧州市: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强化城市基层治理

蓝天港湾小区党支部联系爱心人士向小区困难居民黄生捐赠轮椅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