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1+1”模式四向发力 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2020年06月17日09:35  来源:梧州市委组织部
 
原标题:梧州市:“1+1”模式四向发力,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梧州市多措并举抓好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清理规范工作,探索建立“1+1”模式激活集体沉睡资源,有力促进了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农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发展基础。

  “一县一团队”,在保驾护航上发力

  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联系点制度,将清理规范合同列入联系指导的重点内容,统筹推动组织、发改、农业农村、林业等14个成员单位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实现市、县的行政、司法资源有效整合打包。通过安排市直单位与各县(市、区)党委相关领导干部组建7个工作团队,在全市范围内构建清理规范合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盘棋”格局。在各团队的努力下,全市共清点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2638份,经补充完善条款、撤销或重签后,完成清理规范合同1778份,涉及土地、山林等面积43.5万亩,为相关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263.2万元,切实巩固了农村集体的稳固增收基础。

梧州市:“1+1”模式四向发力,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苍梧县工作专班指导岭脚镇开展清理集体合同工作

  “一镇一小组”,在全面攻坚上发力

  在市直单位挂点联系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统筹安排辖区部门与乡镇结对,负责具体抓好清理规范合同的调查摸底、协商调解、司法援助等相关事宜,共组成58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全市943个村(社区)进行攻克,打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坚强后盾。如岑溪市统一下派97家市直单位到14个乡镇开展援助活动,每月集中1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清理规范合同工作,指导“一村一策”解决承包纠纷、合同提价等棘手问题,累计清理规范集体租赁合同1210份,清理完成率达到了95.35%,年均为252个村集体增加收入达574万元。

梧州市:“1+1”模式四向发力,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岑溪市委组织部、市法院领导到糯垌镇布置清理规范合同工作

  “一村一顾问”,在触角延伸上发力

  指导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加强与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合作,将乡镇法庭、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党员律师志愿者纳入镇级攻坚小组,定期进村送政策、讲法规,切实解决村干部政策掌握不深、法律知识不健全等问题,实现了行政村法律顾问100%全覆盖,为镇村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持。仅去年以来,全市法律顾问就为各村(社区)清理规范集体合同提供咨询意见2600多条,审查村集体问题合同1055份,并参与了一系列合同调解和案件判决工作。其中,藤县组织298个行政村法律顾问对村集体合同逐一审核,梳理问题合同233份,并采取“镇村干部+顾问”调解的方式对不合理、不规范合同进行协调,协商不成的走司法途径解决,推动相关法律顾问参与现场调解480多次、案件审理17次,助力清理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租赁合同168份。苍梧县组织法律顾问为145个村(社区)提供援助服务,使集体经济租赁收入由2018年的63万元增长到2019年179.6万元,增长率达到了185.1%。

梧州市:“1+1”模式四向发力,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苍梧县“法律顾问”与镇工作组到村开展协商

  “一案一解剖”,在研判分析上发力

  制定清理规范合同情况汇总表和合同明细表,建立起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合同“明细账”,通过进一步梳理2638份合同的标的物、承包方、合同金额等有关情况,深度解剖每一份不规范、不合理的集体合同存在问题,为各团队和攻坚小组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参考,切实提升清理规范工作成效,探索村集体与承租方“双赢”的长效举措。例如,蒙山县将全县64份问题合同划分为期限问题、价格问题、发包不规范、兑现不正常等4大类,有针对性地进行村级协商、镇级调解、法律援助和后续谋划,推动全市村集体增收266.9万元。文圩镇桃垌村还转变工作思路,将部分林地折价入股合同承租方发展油茶种植项目,不仅解决了林地出租价格偏低问题,也有力带动了油茶产业发展。

梧州市:“1+1”模式四向发力,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蒙山县组织各单位召开清理规范合同工作推进会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