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特色果蔬示范园 拓宽农民致富道路

2020年06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技术员指导农户种植火龙果。廖超文摄
技术员指导农户种植火龙果。廖超文摄

人民网钟山6月17日电 “我在村里的果蔬基地做了五年了,一年收入一万多,还有政府帮我申请低保,现在生活好多了。”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桥村贫困户黎晚妹高兴地说。

近年来,钟山县公安镇着力把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利用土地资源优势,通过政府引导,能人带动,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从“一村一品”到“一村多品”的发展新格局,拓宽农民致富道路。

在公安镇大桥村果蔬产业示范园火龙果基地里,一眼望去,一根根白色水泥桩整齐地排列着,桩柱上长满了长长的绿枝条,很是壮观。贫困户黎晚妹告诉笔者,自从建起了火龙果基地就来这里打工,活不重,有工资。

大桥村曾是一个落后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人均收入大概在2000多元。大桥村驻村第一书记覃永官告诉笔者,在这几年,大桥村把发展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中之重,依托自身资源,大力发展沙糖桔、芋头、鸡等特色产业,截至到2019年,大桥的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

“通过产业示范园,我们带动了农户的务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累计带动二十多户农户在基地务工,提高了他们的收入。”覃永官说

据了解,钟山县公安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重点发展了优质稻、花生、无籽西瓜、火龙果。目前,优质稻种植面积将近2.3万亩,花生5000亩,无籽西瓜2000亩,全镇特色产业覆盖率约为90%。(钟权、廖超文、陈信专)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