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一次施肥,管用“一生”

2020年06月17日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在播种时,将肥料一次性施入土壤,让其支撑起粮食作物漫长生长期所需的全部营养,何等神奇!

  近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对位于山东省泰安市马庄镇的“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大面积示范田进行了机收实打测产,结果显示:较传统施肥,运用一次性施肥技术的小麦平均亩产为717.5公斤,每亩增产42.3公斤,增幅6.26%,亩增收140元以上,减氮增产效果显著。

  该技术是山东省农科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部分地方农科院以及农科企业,对小麦、玉米和水稻进行一次性施肥联合攻关,协同作战,经过10多年努力最终取得的成果。

  “从理论,到技术,再到产品,我们实现了‘三大突破’。”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兆辉研究员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他们掌握了一次性施肥养分供应与作物需求匹配的理论,研发出专用精准缓控释肥,开发出一次性施肥精准联合作业机,以及一整套“傻瓜式”一次性施肥技术,并形成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如何做到一次性施肥就能满足小麦整个生育期的营养所需?刘兆辉告诉记者,由于普通氮肥养分转化速度快、易流失,要用专用缓控释肥,让肥料释放高峰和作物需求规律相吻合,所以包膜很关键。他表示:“通过产品的配伍筛选和自主研发,通过材料、工艺优化及多年大规模的田间对比试验,攻克了包膜紧实养分不释放和包膜难降解的问题,成功开发出了小麦专用一次性施肥产品,产品具有膜材易降解、安全环保、环境友好、成本低、投资少的特点。”

  氮是小麦生长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氮肥过量施用,导致土壤退化、水体“富营养化”。多年的田间试验表明,在减少氮投入15%—20%前提下,冬小麦运用一次性施肥技术达到了不减产目的,每亩省工100元。(记者 王延斌)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