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党建引领 强村惠民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6月17日电 “今年,我们村得到上级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用于扩建生态养殖场集体经济项目。”6月17日,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马胖村生态养殖场,看到满山飞舞的“飞鸡”,该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运光告诉笔者,等该项目扩建完成后,预计村级集体经济每年收入将突破40万元。

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该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培育优秀人才,积极引进企业驻村等举措,统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八江镇下辖14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4万元,其中7万元以上5个,20万元以上2个。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农村党员引领带富新活力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村通过资源开发、资产经营、资产盘活、乡村旅游等方式,建成了布央村布央仙人山景区、江川旅游购物街、星空木屋、茶仙宾馆、培训中心等实体产业项目。2019年,我们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2.1万元。”布央村带富党员吴顺科介绍。几年前,八江镇村级集体经济普遍存在发展途径比较单一,持续增收办法不多等问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谁“主导”这个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农村党员队伍“人多思路广”的优势,八江镇坚持“支部谋划布局、党委搭桥把关”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筑牢村级党组织核心引擎。

八江镇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农村产业调整优化的前沿阵地。通过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村级党组织+建档立卡户”模式,以产业扶持为载体、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农村党员产业示范户为基础,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实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增效,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增收“多赢”。“我们马胖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生态养殖集体经济产业以及榨油厂集体经济项目,并由村里面的致富带头人负责管理经营,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万余元。”马胖村村民委主任吴恩福说。

深入调查研究,因村制宜绘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蓝图

“我们村与良口乡和里村、南寨村,丹洲镇板江社区等6个村以强村带弱村的形式抱团建设星空木屋集体经济旅游项目。2019年,每个村获得分红5万元。”布央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勋庭说。

八江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不同实现形式,根据各村地域、产业等优势条件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在产业方向、发展路径上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有的通过自建或改造或购买的方式发展物业经济;有的盘活村集体办公用房、商铺店面,有的在县城购买门面、在旅游景区建设宾馆等不动产开展租赁经营;有的依托本村的种植养殖产业、利用扶持资金或采用土地经营权流转入股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的推行跨村联营模式,通过支部联建、强村带弱村等多种方式,在一些地处偏远、村内资源匮乏、发展空间较小的村探索跨村联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注重人才培养,强化村集体经济建设组织保障

八江镇将村“两委”干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者等优秀青年列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培养对象,全面推进农村人才库管理工作,选准育强村级带头人,先后从在外经商、企业管理人员、合作社负责人中,培养了10多名能人回村任职,涌现出了一批有本领、懂经营、能干事的村“两委”干部群体,并先后分类分批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管理队伍到区内外经济发达地区,到后盾单位学习考察,实现“面对面”交流,丰富集体经济项目创建管理经验,真正成为带动发展集体经济的“主心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前,我在县城经营饭店。”汾水村党总支部书记吴敏锋说,近年来,在镇党委和村党总支部培养下,他首先成为村里发展产业致富带头人,还深受党员认可被选上了村党总支部书记。

积极引企驻村,实现村集体、企业、农户多方共赢

“我们通过三团江川茶叶加工厂平台带动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此消除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八江镇党委书记韦利华说。八江镇通过粵桂扶贫协作三团江川茶叶加工厂项目(项目第一期投资1986.3万元,其中粤桂帮扶资金1100万元)带动8个行政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保障村集体和贫困户在项目持续期内获得稳定的回报,项目以“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模式进行分红,收益分红时间3年,收益比例不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即各村每年获得分红约5.57万元。二次分红为每年根据每个村销售给该茶叶加工厂的茶青量给予0.1元/斤的分红。各村每年收益约1.2万元。从而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户增收,形成了“企业-村委-农户”三方互惠互利、村企共赢的良好局面。(杨文福、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