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龙滩水电厂6号机组完成A级检修工作

2020年06月17日15: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大化6月17日电 日前,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百龙滩水电厂6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圆满完成,经试验和试运行后投入电网运营。至此,该水轮机转轮改造取得成功,原机组出力受限问题得到了解决,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了设计值。

近年来,针对百龙滩厂6台灯泡贯流式机组老化严重、低水头段运行时振动值超标、旧水轮机出力受限等问题,该厂全面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源补齐短板,在“存量”上下功夫,向管理要效益,决定利用检修期逐年对水轮机转轮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机组运行安全可靠性。

据悉,2017年率先开展改造的百龙滩水电厂4号水轮机转轮,目前稳定性良好,能在旧水轮机不能运行的3-5米水头段也可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并降低了安全隐患;在9米以下水头段,相同导叶开度下比旧水轮机增加10%以上出力,可较好利用弃水,提高了水能利用率,经济效益良好。

百龙滩水电厂6号机组A级检修是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去冬今春进行自主检修的重头戏,不仅需要将水轮机转轮和调整器更新改造,并把整台机组进行细分式的拆卸、保养、回装,还要对现地监控系统和励磁系统及继电保护进行升级改造。该厂克服了新转轮制造和主轴返厂加工过程中耽误的时间和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以及在机组部件回装和调试过程中新旧设备融合技术难题,优化工期进度和人员安排,严把技改项目质量关,确保该厂机组检修全部按期完成。(黄伟权、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