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镇:抓党建抓产业 夯实脱贫根基

2020年06月16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役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平果市旧城镇抓党建促脱贫,发展特色产业,多措并举,保稳定、促生产,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绩效任务,以工作出实效来夯实脱贫根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抓党建促脱贫。旧城镇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通过开展村级党组书记书记和村民委主任“一肩挑”工作,强化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改工作,提升村级党组织队伍建设,多方凑错资金,先后投入60万元,修缮发达村、六达村等五个行政村办公场所,稳固提升了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巩固支柱产业,稳住“钱袋子”。旧城镇群众对于种桑养蚕是情有独钟,“短、频、快”的产业,效益显著,群众主动参与种养的积极性很高。虽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蚕茧的市场价格受到一定波动,但是也丝毫动摇不了“她”在当地群众心目中的地位。用种养大户甘文甫的话说是:“我这辈子,就认准‘她’了,发展好了钱袋子才能鼓起来”。据了解,该镇桑园面积目前已经发展到4.5万亩,成为了当地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产业。

破石漠化紧箍咒,石山经济占鳌头。康马村第一书记马虎生介绍到:“像我们村的群众真可以说是靠山吃山了,身处石漠化大石地区,山上却种植有6000余亩野生霸王花、1万余亩剑麻;仅霸王花加工厂就有11家,剑麻加工厂1家,群众是上山砍‘财’,一年能生产出500多吨干麻丝,保底产值在5000万元左右。”

特色农业,遍地开花结硕果。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增加额外收入。据了解,该镇目前种植有红心蜜柚1500亩、油茶850亩、莲雾720亩、沃柑450亩、山野葡萄200亩,林下养鸡58户、500头以上生猪养殖3户,特色农业是遍地开花,为夯实困难群众脱贫根基,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供了坚实保障。(韦敏、黄燕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